陕西

【续写丝路新篇章】新疆兵团石河子市:全程机械化助力棉花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网 2021-09-28 17:45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7fa438fb-c5b5-4eda-86b8-ae0b595b1ddd.png

中国网石河子讯(凌晨)国庆将至,天山南北广阔种植的棉花逐步吐絮成熟,迎来采收季。9月27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总场朱家庄七连的棉田采收现场,深入了解了棉花机械化种植采收在节约劳动力、帮助农民增收、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的巨大作用。

59d1e119f62f9faa818763ae5391c4bb.png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总场朱家庄七连的部分棉田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块棉田是连队职工周俊超种植的土地,面积为131亩,植棉品种是师市一主两辅推荐中的新陆早63号。今年预计亩产440-450公斤,亩产值4000余元,得益于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和兵团对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棉花全程的机械化率是百分之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总场朱家庄七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李昱陶介绍说。

6f2f4f411323621b4e7b679efc24d040.png

李昱陶向记者详细介绍棉花的机械化种植采收情况

朱家庄七连隶属于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石河子市北泉镇,位于准噶尔盆地南缘,玛纳斯河西岸,距离石河子市北泉镇35公里。全连现有土地面积19786亩,其中棉花种植面积16190亩。如今,全程机械化种植为棉田提质增效做出巨大贡献。

采访团记者们在现场看到,两台大型采棉机正在采收棉花。这种采收打包一体机能够高效快速地将棉花从棉秆上脱离,并通过气流将其净化并推送到储存车厢,采净率高达95%以上。一辆采棉机一个白天可以作业400余亩,每隔30分钟便吐出重量为2.5吨的大“金蛋”,大大提高了采收速度和棉花质量。

717a0c108627bc31b11455fcbdcee04c.png

棉田机械化采收

大量先进农业机械的应用以及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使得人工成本逐年下降,棉田产量逐年上升,职工群众的收入也是一年比一年高。兵团农业真正做到了从播种到田间管理到最后的采收、加工全部实现机械化、现代化,职工群众的生活质量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得益于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以及兵团深化改革的落实,近几年我连棉花种植户比‘五统一’前普遍增收增产。兵团通过加强引导使职工真正成为生产经营主体,种植的积极主动性进一步提高。”李昱陶向采访团记者说。现如今,棉花是连队的支柱产业,也是职工们生活的寄托和希望。

be14515f3decbfe60cce9f894fe41aba.png

目前,新疆是我国最大、世界重要的棉花产区,棉花产量约占世界二成。2020年新疆棉花产量达516.1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量87.3%,播种面积3752.85万亩。

2021年石河子市播种棉花366.68万亩,已全部实现机械化种植和采收。播种全部采用北斗自动驾驶配套的精量点播机作业,化调和灭虫采用无人机作业和拖拉机配套的喷药机作业。棉花收获全部使用采棉机作业。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