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菜大师和他们的拿手菜】马顺莉:“让花式饺子,传递美好与温暖”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1-09-28 17:42

编者按:作为中华饮食文化的发源菜系,陕菜历史悠久,自成一派。炒炸炝拌之间,锅碗瓢盆之前,一代代掌勺人以味道致匠心,在传承和发展中,陕菜的“味道”也越发丰富。岁月沉淀出的老字号,更是陕菜中的耀眼明珠。作为一个拥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古城,西安蕴藏着不少老字号。这些老字号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也满载着“西安味道”与“西安温度”。近年来,借文旅融合之大势,曲江新区创新发展思路,深入挖掘“文化+”“饮食+”,让老字号焕发出新活力。近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访了5家西安的老字号,聆听陕菜大师与他们的拿手菜之间的“滋味故事”。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一份坚持了35年的事业,从只有十几个品种的饺子,到现在318种口味及造型,德发长饺子馆与马顺莉互相见证了彼此的成长。

视频制作:李臻

“我是1985年进德发长饺子馆的,刚进来那会儿,我自己遇到了一些挫折,德发长也在谋求突破。”马顺莉回忆道,“在练习和考核中,我的基本功不达标。工作上不顺心,生活中也遇到了伤心事,那是我最艰难的时期,好在有师傅和家人的鼓励,我挺过来了。”“只要把基本功打扎实,慢慢来,一切就都顺了。但如果不经过这段时间沉下心学与练,你去干别的工作,遇到困难,也只会想要放弃。”曾经师傅鼓励马顺莉的话,现在被马顺莉用来鼓励自己的学生。

【陕菜大师和他们的拿手菜】马顺莉:“让花式饺子,传递美好与温暖”_fororder_图片5

马顺莉工作场景 摄影 冯妍

走出低谷,马顺莉认定了这份工作,也立志要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马顺莉说:“我们有一个研发小组,二十几个人,从1985年到现在,一直研发饺子宴。从当时的十几个品种,发展到现在,我们有318个品种的饺子;烹调工艺上,从蒸、煮,发展到蒸、煮、煎、炸、烙、烤、烩等多种烹调方法,真正体现了‘一饺一形一态 百饺百馅百味’的特点。”

【陕菜大师和他们的拿手菜】马顺莉:“让花式饺子,传递美好与温暖”_fororder_图片6

栩栩如生的花式饺子 摄影 李臻

2014年,德发长研制出了养生饺子。一改往日的单一造型与色泽,德发长的养生饺子色彩绚丽、造型别致,一经推出,受到不少关注。马顺莉说:“我们用水果、蔬菜汁和成面来制作饺子皮,并配置不同的馅料,将饺子包成不同的造型,很讨人喜欢。每款饺子我们都取了寓意不同的名字,也是希望食客在吃饺子时能吃出健康、吃出幸福。”

“田园猎手”“牛气冲天”“百花迎宾”“吉祥如意”“满载而归”……马顺莉一边介绍着每款饺子的名字,一边将手中的饺子捏成可爱的小青蛙、栩栩如生的小鸡、满载食物的小船……

而今,以马顺莉为核心,德发长还在研制饺子,创新这件事她们会一直进行下去。马顺莉说:“凡事只要用心去做,都会越来越好。饺子是这样,人生也是如此。我们会继续努力,让更多人品尝到陕西饺子,让德发长饺子成为陕西对外的一张亮眼名片。”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