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红色印记·渭南】杨虎城故居

来源:渭南日报 2021-09-26 16:37

杨虎城故居,位于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孙镇甘北村十组。杨虎城(1893年—1949年),幼名长久,号虎城,民国时期著名陕军将领。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在乾州、永寿一带击败清军。1915年在朝邑、华阴、华县参加讨袁护国。1917年参加靖国军,抗击北洋军阀围攻。1922年拒绝北洋军阀收编,转战陕北,在榆林结识杜斌丞、魏野畴,接受新思想。1925年在耀县三民军官学校开始和共产党人合作。1926年与国民二军李虎臣坚守西安8个月,策应了国民革命军北伐。1927年东出潼关参加北伐,在安徽太和与中共皖北特委合作。1930年后主政陕西,释放政治犯,资送青年留学,兴办水利,提倡教育救国。1933年,杨虎城与进入川、陕的红四方面军签订互不侵犯协议,接受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1936年12月12日,杨虎城与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促成国共两党的第二次合作,开启了中华民族的全面抗战。1949年9月,杨虎城被蒋介石杀害于重庆杨家山戴公祠,终年56岁。杨虎城故居是杨虎城的出生地和青少年时期生活的地方。

杨虎城故居,始建于清末,翻修于1933年。解放后,蒲城县人民政府对其进行了多次维修保护,故居坐北面南,为两进院落,南北中轴线依次排列,大房三间。前厦房东西各三间,正厅三间,后厦房东西各四间,后房三间,南北长50.3米,东西宽9.9米,总面积约498平方米。房屋梁架均为抬梁式,墙体均为土坯青砖结构,后庭前部有一小过亭。2016年,蒲城县人民政府以杨虎城将军的生平事迹对故居进行了布展。

杨虎城故居,1996年8月被蒲城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蒲城县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2月被陕西省文物局公布列入陕西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杨虎城故居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研究中国革命历史人物和蒲城民居建筑形制等都提供了重要的人物和实物资料。

杨虎城故居(本文图片由牛纲拍摄)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