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悦读荐书】商务印书馆:《中国史学史稿》

来源:渭南日报 2021-09-26 07:57

内容简介:

《中国史学史稿》为著名历史学家刘节先生遗著,是以刘节教授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于中山大学讲课讲稿为基础整理而成,初稿写成于1955年,后做过多次补充修改。该书对于建设中国史学史这门新学科是一项具有特殊意义的贡献。

推荐理由:

这部著作见解独到,材料丰富,集中体现了刘节先生对于古代史学的丰富学识和几十年的治史经验。对于中国古代的历史学、考据学、文字学、金石学、史料学以及思想史和史学史都有研究,书中对于研究历史学、史料学和史学史的对象人物、目的要求和方法态度等方面,都有独到的见解,是中国史学史学科重要代表作之一,著名史学家白寿彝先生称誉本书为“必传之作”。刘节(1901年—1977年),1926年毕业于上海国民大学哲学系,1928年再毕业于清华国学研究院。历任南开大学、河南大学、燕京大学、浙江大学、金陵大学、中央大学、中山大学等校教职,国立北平图书馆编纂委员兼金石部代主任,中英庚款会协助研究员,中山大学历史系主任。治学范畴包括中国古代思想史、先秦古史、金石学、考古学、古器物学、古音韵学、古语言文字学、人类学、民俗学等多方面。

《中国史学史稿》封面(来源:商务印书馆)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