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齐家网推荐的同一装修公司“坑”了西安两位业主34万元 齐家网回复“业主与装修公司私下签订合同 出问题与齐家网无关”

来源:华商报 2021-07-13 07:51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会在网络上寻找装修公司,希望通过互联网装修平台的权威推荐,选择一个省心的装修公司。

但西安市民蓝先生和杨女士却得到了一个“糟心”的推荐,他们都是通过“齐家网”的推荐选择了陕西德美佳装饰有限公司,签了合同后却变成了一场“遥遥无期”的装修。从签完合同至今,装修公司搬走了,装修公司老板也时常联系不上,投诉至齐家网被告知“属于业主与装修公司私下签订合同,出问题与齐家网无关。”

>>事件过程

交25万元装修款快两年还没装完

曾提醒齐家网不要再推荐该公司

2019年11月,西安市民蓝先生在互联网装修平台齐家网上报名装修,随后齐家网为他匹配了几家装修公司让他考察联系。通过考察蓝先生与齐家网推荐的陕西德美佳装饰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26万元的装修合同。合同约定2019年11月开工,2020年1月初完工。开工后德美佳装饰一直催促蓝先生交款,为了让对方加快施工进度,蓝先生前后交了25万元。但装修公司装完门窗套后,就彻底停工了。剩下的建材安装以及定制家具一样都没有做,至今蓝先生的房子还没装修完。

“已经1年半了,每次我给装修公司老板打电话都是回复‘就这一两天’,后面他们公司搬走了,施工停滞了。我从2020年4月开始向齐家网投诉多次,这家装修公司有问题,让他们留意,不要再给其他业主推荐了。但齐家网对消费投诉置若罔闻,说这是我跟装修公司私下签单,与齐家网无关。”蓝先生气愤地说,“从他们给我推荐到我签订合同,齐家网没有任何人提醒我要签订三方协议,出了问题就赶紧撇清责任。”

平台再次向业主推荐同一装修公司

业主交9万装修公司搬家工程停工

与蓝先生一样,2020年7月,西安市民杨女士也是在齐家网推荐下,和陕西德美佳装饰有限公司签了造价11万装修协议。杨女士前后交了9万多装修款,准备铺木地板时装修停工了。杨女士联系的装修公司工作人员已经离职了,装修公司也搬走了。杨女士多方打听得知该装修公司老板王红祥(音)去了河南做工装,据说不做家装了。“之前我曾接到跟我对接的工作人员来电,告知我老板正在搬东西,装修公司可能要关门让我留意,之后就真的关门了。现在老板经常不接电话,接通时也都是推脱,让给他一些时间,可是我们耗不起。”

据杨女士描述,自己也曾多次投诉至齐家网客服,均以“私下签单,与齐家网无关”搪塞她。“齐家网给我推荐了几个公司后,就没人跟我联系,也没有告知还有第三方协议。而且在蓝先生已经投诉该装修公司有问题后,还推荐给我,太不负责任。”

收到两位业主的投诉后,记者多次联系陕西德美佳装饰有限公司老板王先生,但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齐家网回复

业主没有与齐家网签订“齐家保”协议

蓝先生和杨女士投诉至齐家网客服处,得到的反馈都是“业主与装修公司私下签订合作协议,出问题齐家网不负责。”但据两位业主反映,他们从报名、签订合同到施工整个过程,齐家网除了在报名阶段推荐了几个公司,就再没有任何跟进和联系,他们根本不知道还有业主、装修公司、齐家网之间的“三方协议”。

记者致电齐家网客服处,客服经查询表示的确收到过蓝先生、杨女士的投诉,但都有专员已经解答过。当记者指出专员回复是“与齐家网无关”时,该客服人员说,两位业主的确没有申请“齐家保”服务,业主在报名时齐家网就会提醒与装修公司签订合同时要签“齐家保”协议,可以保障业主资金安全。

就两位业主的遭遇,记者提出了3点质疑,客服也未能一一解释:

1.没有申请“齐家保”齐家网是不是完全没有为业主维权的义务?客服回复,也会为业主解决问题,至于如何解决则不清楚。

2.在装修中是否会提醒业主申请“齐家保”服务?客服表示,报名时会提醒业主,签订合同时装修公司也会提醒。记者提出装修公司作为被监管企业,是否能确保他们会告知业主,客服表示不确定。

3.为何在业主已投诉该装修公司存在问题时,还推荐给其他业主,导致更多业主经济遭受损失?客服则表示会联系齐家网专员进行解答。

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齐家网任何相关负责人员的正式答复。

>>律师观点

明知装修公司资质有问题还推荐给业主 要承担过错责任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如果齐家网只是为业主和装修公司建立装修服务关系的搭建平台,在法律上讲,齐家网和业主之间只是居间法律关系。

但就齐家网的宣传性质来看,并非是单一的推荐平台,而是参与装修的全过程,属于一站式家装平台。这样如果装修公司严重违约,齐家网需承担部分过错责任;如果之前已有业主向齐家网投诉过该装修公司,平台在明知该装修公司存在问题的情况下仍继续推荐,那么齐家网也存在过错,需承担与之过错相适应的责任;若该装修公司在齐家网注册时还存在无资质等问题,仍被齐家网后台审核通过,那么齐家网还存在审核不严的过错责任。建议业主以书面形式继续催促装修公司履约,或以书面形式解除装修服务关系,要求装修公司赔偿。建议双方先友好协商,如协商不成,业主可诉诸法院。

记者 千朋茹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