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医心向党 百年百人】杨瑞辉:把坚毅和执著洒向康复护理事业

来源:西部网 2021-05-07 07:46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全方位展示建党百年来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听党指挥跟党走,努力为三秦百姓健康奋斗的生动实践和光辉历程,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联合推出“医心向党 百年百人”大型主题全媒体宣传报道,讲述他们在疾病救治、公共卫生、医学科研等卫生健康领域各条战线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生动事迹、感人故事。

“我要把老年康复护理事业作为毕生追求,让更多的老年人快乐、幸福地度过晚年。”作为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党支部副书记、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部主任,杨瑞辉从事护理工作40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精心护理了1753位老人,为433位老人送了终,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无私地奉献给党的护理事业。

杨瑞辉用真情和爱心谱写了感人的篇章,诠释了一名护理工作者的高尚情操,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

自强不息 艰苦创业

1979年2月,杨瑞辉被调入铜川矿务局职业病防治所工作,当上了一名护士。工作虽然辛苦忙碌,但她从无怨言。在长期的护理工作中,杨瑞辉体会到了医护工作者的神圣职责,立志要献身护理事业,为更多的病人解除病痛。

但天不遂人愿,1997年煤矿破产,医院被迫停业。在职防所工作了18年的杨瑞辉也不得不下岗回家。回家后,杨瑞辉觉得自己像被父母抛弃的孩子一样,她大病了一场,不知道今后的路该怎么走。就在这时,杨瑞辉看到了社会上有许多老年体弱、生活不便,甚至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需要关心照料,凭着对护理工作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她决定开始创业。

没有资金,她卖掉家里最值钱的电视机,和姐妹们一起凑;医院破旧不堪,她买来油漆涂料自己刷;照明线路、上下水管道不通,她动员家人一起修;缺少办公桌椅、灶具,她从自己家里拿;医院人手不够,她自己买菜、做饭、烧锅炉。既当医护员,又当勤杂员,在她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及社会各界的扶持帮助下,一所老年康复护理部在原医院的闲置地方成功创办起来了

“当时正值盛夏,为了让更多的老人入住,我们走街串巷地宣传,自带干粮,车舍不得坐,甚至连几块钱一份的盒饭和矿泉水都不舍得买。”杨瑞辉回忆,开办康复护理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经过广泛宣传和艰难等待,直到医院开张第三个月,终于有老人住进来了。

恪尽职守 坚毅执著

几十年如一日,杨瑞辉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为老人们端饭喂药、擦身洗澡、倒屎倒尿、谈心抚慰,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毅和执著,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把自己全部心血和汗水都献给了护理事业。

她在总结多年护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让老人绽放欢笑,让老人享受舒适,让老人充满幸福”的服务理念,要求护理人员要树立诚心、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五心”,坚持勤问安问好、勤问饥问渴、勤换衣换帽、勤洗手洗脚,真正做到随叫随到、便盆痰盂随有随倒、手脚指甲定期剪到、饮食菜肴搭配周到、送药喂药喂饭周到。

此外,她还专门设置了入住老人口味一览表,制定了多套食谱,坚持每周不重样;定期给老人们讲解老年病预防治疗知识,与他们谈心交流,组织开展保健操、健身操、太极拳、棋艺比赛等文体活动,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和亲人般的关怀。

一次,孤寡老人闫志成在洗澡时不慎将左腿摔成骨折,老人的脚不能活动,所住医院护理不当形成褥疮。杨瑞辉就让大伙专门定做了一张床,她和医护人员轮流陪护,为老人清疮换药,喂饭、擦身、倒屎倒尿,并给他定时进行按摩,每天搀扶老人锻炼。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护理,闫大爷终于能站起来了。他拉着杨瑞辉的手说,“孩子,没有你,我可能就活不到今天了!”如今,老人在护理部已经住了14年了,他常给人说:“我有福气呀,有一帮闺女呢,我知足了”。

敬民为天 情系老人

她待老人如父母,不论个人性格、爱好、习惯和自理能力如何,都像亲生父母一样服侍。在康复护理部收治的老人中,有瘫痪在床的,有老年痴呆的,有精神病患者,有高血压心脏病人,也有无人照管的孤寡老人。这些老人大多年老体弱、生活难以自理,有的性情孤僻暴躁,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经常发生,护理难度常人难以想象。而杨瑞辉没从未退缩,一直无怨无悔地履行着一名医护工作者的职责。

一位姓李的老人下肢瘫痪,送来时骶尾部有块碗口大的褥疮,深可见骨、气味难闻,而且大小便失禁,曾被多家护理部拒绝接收。杨瑞辉毅然收下这位老人。老人出现了严重便秘,杨瑞辉就忍着难闻的气味儿,用手指为老人一点一点地掏粪便,老人感动地失声痛哭。他说,“大爷遇到好人了,就是亲闺女也不过如此呀!”

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一位老人被送来时患病脚趾感染,疮口溃烂,她足足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处理完毕。经过长时间精心治疗,老人伤势逐渐好转,终于可以下地走路了。

还有一位老人,长期瘫痪在床,觉得活着没意思,不是整日沉默寡言,就是乱发脾气,还多次自寻短见。于是,杨瑞辉每天亲自给他洗脸、穿衣、服侍大小便、一口一口喂饭,一有时间就陪他拉家常。最终,老人脾气渐渐好转,并能和周围的老人和睦相处。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她像儿女对待亲爸亲妈一样照顾每一位老人,老人们亲切地叫她“闺女”。

以院为家 无私奉献

她在父母长期患病、子女需要照顾的情况下,舍小家、为大家,忘我工作,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压力,经得起考验,充分展现了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崇高品质。

杨瑞辉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钟爱的康复护理事业中,多年来,不仅家里的事无暇顾及,洗衣做饭、照料老人、管护孩子等家务活都抛给了丈夫,她还不时把家里的钱拿给老人用,把衣服拿给老人穿,在家里做可口的饭菜送给老人吃。

为了护理中心这个大家,她实在顾不上自己的小家,她把对家人的愧疚全部投入到了工作当中,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在一点一滴的行动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

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党支部副书记、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部主任杨瑞辉。

杨瑞辉。

杨瑞辉给老人喂蛋糕。

杨瑞辉给老人测温。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