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数字化催生新岗位 微信生态助陕95万人就业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5-07 07:39

微信生态以数字化能力催生新职业新工种新岗位,持续普惠中西部发展、降低就业门槛,为“稳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日,记者从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字化就业新职业新岗位报告》发现,由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共同构成的微信生态,在2020年衍生就业机会3684万个,而在这么多就业机会中,2.58%分布在陕西省,意味着微信生态带动陕西95万人就业,这个数据位列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第11位。

90后舞蹈老师在视频号打开创业之门

数字化发展突破地域限制、空间限制的优势愈发凸显,进一步向多区域协调发展迈进,中西部市场、下沉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西部的西安、成都、重庆等都聚集了较多的小程序和公众号、视频号的运营者。

以视频号为代表的数字内容创作也以其较低的门槛有效带动了数字化后发地区的就业, 陕西90后舞蹈老师高先生在榆林市开了一家“旱码头街舞”的少儿培训机构,起初的几个月学员并不多,为了招募学员,他在微信注册了一个视频号,平时会上传自己的舞蹈视频和教学视频,他说,“视频号可以一边记录自己的生活,一边为身边的人推广舞蹈的优美。但让我惊喜的是,随着粉丝的增多,好多人刷到我的视频来报名,希望线下授课,真的是生活工作两不误。”高先生也表示,除了视频号,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也为舞蹈工作室带来很多便利。

数字化的迅猛发展带来数字化就业的快速崛起,也催生一批又一批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新职业新岗位,报告显示,2020年微信生态衍生的就业机会达到3684万个,同比增长24.4%。其中,2020年初新上线的微信视频号也在视频拍摄、直播带货等方面产生了超百万个就业机会。

更多人在微信平台找到“新工作”

在数字生态能力和数字化工具的帮助下,就业门槛逐步放宽,微信生态为残障人士、进城务工人员、家庭妇女、退伍军人等就业重点帮扶人群打开了就业新空间,越来越多的帮扶人群在数字生态中就业。

据媒体报道,镇坪县共有各类残疾人4904名。镇坪县针对重度肢体残疾人外出不便、就业不易的实际状况,将微信朋友圈中的“微帮”“微商”理念引入到残疾人创业中,帮助残疾人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镇坪县“微信创业”是以“县名+微帮+序号”作为微信号昵称,搭建个人微信平台;通过微信查找等渠道,专门添加镇坪县微信用户,并在微信群、朋友圈中免费推送如房屋出租、招聘求职等便民信息,获得微信好友的信任和肯定后,由微信好友进行推荐,获得当地更多企业及广告商关注,并赚取相应的推广费用。

在数字化发展下,以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构成的微信生态也将持续助力数字化全面发展,推动其走向包容普惠,让更多普通劳动者和生产者共享平台发展红利,为“稳就业”带来更多可能。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