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文物览】秦王翦墓

来源:富平县融媒体中心 2021-04-11 11:39

秦王翦墓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到贤镇东门外3里许的纪贤村永和堡北。王翦,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人(频阳),秦始皇统一中国时的名将,得到秦始皇的重用。先后率军攻破赵国、燕国和攻灭楚国,后封武成侯。其子王贲同为秦将,先后率军攻灭魏国,攻取燕国的辽东和攻灭齐国,封通武侯。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葬于此。

秦王翦墓,南北长40米,东西稍窄宽30米,呈椭圆形,高约9米,周长达136米,顶部平坦。墓前残存有土墙、两排石马及清嘉庆十一年(1860年)所立“秦大将军美应候王翦之墓”石碑,据史料记载,在古墓西侧约100米处,从南到北依次排列着六座小冢,这六座小冢里面埋着的是六国王侯的衣冠、图书和俘虏等,称为“六国冢”,上世纪遭毁。1956年8月6日秦王翦墓被列为陕西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富平秦王翦墓文物保护碑(本文图片由富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富平秦王翦墓远景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