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英烈谱】革命烈士:师集贤

来源:合阳县融媒体中心 2021-04-11 11:39

师集贤(1899~1930),原名道立,字集贤,号露冷、天绪,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城关街道办事处安家庄人。自幼失去双亲,由叔父母抚养成人。在乡人合力出资帮助下,进入县立高等小学就读,1917年合阳高小毕业后,考入西安成德中学。1921年考入东南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习美工。1922年,该校改名为“上海大学”。受邓中夏、瞿秋白、恽代英等革命思想熏陶,师集贤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反帝反封建斗争。1922年师集贤参加反基督教运动,反动帝国主义利用宗教对中国进行殖民文化入侵。师集贤还和同学们一起上街游行,抗议直系军阀首领曹锟以贿选方式取得“大总统”职位。一次次斗争,使师集贤在政治上成长起来。

1924年上海大学毕业回西安,师集贤先后在西安美术学校、西安中山中学任教,以诗画宣传革命思想,以新思想、新文化统领美术教学,深受学生爱戴。

1928年秋冬,陕西发生特大旱灾,关中地区饥民遍野,无以为生,人心惶恐。中共地下党员张更生与陕西爱国人士王复初博士密商,由王复初带着师集贤等出陕至上海、南京、秘密联络旅居两地的陕西人士,以谋陕西饥民举义暴动。后因诸多原因,暴动未果。

师集贤羁留南京期间在国民政府审计院第二厅第二科任办事员,从事中共地下交通工作,经常为中共南京市委任曜(任雪涛)传递秘密文件,当时的南京第一公园是师集贤与上级组织的秘密接头地点,师集贤还经常参加鼓楼公园的秘密集会。他与李卓如、崔斗山等创办《工作半月刊》杂志,以漫画、国画等形式开展革命宣传。师集贤的长诗《谁是我的妈妈》,以一个私生子的血泪控诉,无情地揭露封建社会的罪恶,长诗发表后,颇受读者欢迎,引起国民党警察局的仇视,被逮捕审讯,后经保释出狱。

师集贤在南京时,刘高天、雷仲山等不少关中学生在师集贤处投宿,经常在师集贤住处学习功课,谈论革命。

1930年,一封“师露冷女士转刘冷影女士收”的挂号信邮到师集贤的住所,引起了警察的注意,警察化装成邮差前来侦查。此时师集贤上班未归,刘高天等几名学生见信封上写“女士”字样立即接信,被警察多方查问,直至持枪威逼,师集贤考虑到刘高天等青年学生缺乏斗争经验,为保守党的机密,他临危不惧,主动走向警察,承担责任。师集贤和刘高天等7人同时被捕。在监牢里,师集贤被打得皮开肉绽,几次死而复生,一直守口如瓶。警方捞不到口供,曾以刑场“陪桩”恐吓,师集贤视死如归,仍不吐实。同年9月,经多方营救,刘高天等6人被保释出狱。师集贤在确知刘高天等已脱离魔窟后决定一人承担,表明自己是共产党,接着滔滔不绝地揭露国民党祸国殃民的罪行。9月23日,国民政府以“丧心病狂,图谋反动”的罪名,将师集贤枪杀在南京雨花台。

师集贤(图片由合阳县党史研究室提供)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