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满意度上升!民营企业感受西安营商环境变化

来源:西安发布 2021-04-11 08:44

为了解当前民营企业对西安营商环境的评价和需求,近日,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开展了“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专项调研。调研显示,西安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较高,近九成企业肯定改善成效。

图片

营商环境整体向好

受访企业

对行政审批工作总体表示满意

被调研的14家民营企业,覆盖大、中、小型规模。从行业分类看,均为制造业企业,包括屠宰及肉类加工,稀有金属冶炼,中成药生产,电线、电缆、光缆及电工器材,水泥、石灰和石膏,农药,电力电子元器件,通信终端设备,汽车,专用化学产品制造等研发生产。

调研显示,71.4%的受访企业对当前西安营商环境评价总体“满意”,其中42.9%的企业表示“比较满意”,28.6%的企业表示“非常满意”。没有企业认为当前西安营商环境有所恶化或有很大恶化。

图片

所有受访企业对行政审批工作总体表示“满意”,其中,28.6%的受访企业对西安市各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工作总体“非常满意”,表示“比较满意”和“满意”的受访企业均占35.7%。某装备公司反映,亲商助企活动极大地改变了政府与企业间的关系,各项审批程序简化为企业发展带来方便。某电器公司认为近一年来,西安简化了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审批环节减少,办事效率得到提高,服务态度也有所改善。某有色金属公司反映,在办理工商税务等业务方面比以前有极大的变化,更加方便快捷高效。

78.6%的受访企业对“不滥用行政权力,干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自主权”的满意度最高,其次是“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和“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占64.3%、“不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加入行业协会商会”,占57.1%。

图片

受访企业对西安市各级政府部门“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和生活条件”满意度最高,为85.7%,其次是“简化税务管理程序,优化税收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占78.6%、“优化提升公用事业服务水平”,占64.3%。

85.7%的企业对“企业减税降费”政策最为满意;对“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社会保险费用减缓缴纳”和“惠企措施宣传到位,企业知晓率高”满意的占64.3%、 “支持民营企业培养和引进人才”满意的占57.1%、“大力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满意的占50%。

85.7%的受访企业认可当地执法检查工作的规范性。50%的受访企业认为当地执法检查工作中不存在问题。

图片

企业期盼和心声

逐步实现各部门业务信息的

“云端共享”

调研中也收集到一些企业的期盼和心声:

比如加大人才培养和吸引力度,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进一步完善人才子女教育等配套政策;降低中小企业获得信贷难度,改进贷款方式,协调银行机构优化审贷流程,建立融资对接服务联系机制;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完善“一网通”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各部门业务信息的“云端共享”。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实现多部门间信息共享,真正实现审批流程的“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