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悦读荐书】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赵季平音乐作品选集》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2021-04-10 13:27

作者简介:

赵季平,作曲家、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是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历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及主席团成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副院长、陕西省歌舞剧院院长、西安音乐学院院长、中国共产党十五大代表。多年来,创作出大量影响广泛的音乐作品:其中《第一交响曲》;交响组曲《乔家大院》;《第二琵琶协奏曲》《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和平颂》《风雅颂之交响》等成为国内外音乐会的保留曲目,先后为电影《黄土地》《红高粱》等;电视剧《水浒传》《大宅门》《乔家大院》、新版《三国》等配乐,多次获得海内外音乐大奖。

内容简介:

由陕西省音乐家协会策划,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出版的《赵季平音乐作品选集》内含18卷23部作品总谱,分为管弦乐和民族管弦乐两大部分,其中管弦乐作品包含《第一交响乐》《乔家大院》《丝绸之路音乐瞬间——管弦乐小品三首》《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第二琵琶协奏曲》《大宅门写意》以及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管弦乐队版)、《中国古诗词歌曲五首》《关山月》(为大提琴。琵琶、笙、塔布拉鼓而作);民族管弦乐作品包含《第二交响乐——和平颂》《庆典序曲》《古槐寻根》《悼歌》《觅》《大宅门——卢沟晓月》,管子协奏曲《丝绸之路幻想组曲》,二胡协奏曲《心香》,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民族管弦乐队版)、《第三交响乐——风雅颂之交响》。这些作品是赵季平管弦乐、民族管弦乐中的代表性优秀作品,集中展示了赵季平音乐创作的丰硕成果,展现了这位音乐家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指导下,怀揣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挚爱,扎根生活、扎根民间,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的创作之路。

推荐理由:

谈到《赵季平音乐作品选集》的编撰出版,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尚飞林介绍说:“2019年,《赵季平音乐作品选集》编撰出版项目正式确立,并成立了组织工作和编辑机构,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18卷23部作品(包括5首古诗词)总谱,创作时间跨度40余年,较全面地展示了赵季平音乐创作的轨迹和发展、成熟的进程。”

《赵季平音乐作品选集》书影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