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我的“李焕英”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2-28 16:18

电影《你好,李焕英》正在热映。母亲和儿女的真挚情感打动了千千万万的你我,人们纷纷用自己的经历讲述与母亲间的亲情故事。

2月12日,电影《你好,李焕英》上映,观众被其中的亲情故事所感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李焕英”,但却不曾“见过”年轻时的她。我们一开始看到的,就是她们当妈妈的样子。从前,她们也是无忧无虑的少女,奔跑在校园里,忙碌在岗位上。时间匆匆流过,让少女成为妻子、母亲。

穿越时光隧道,我们一起寻找妈妈年轻时的容颜。电影成为展示亲情的窗口,人们讲述着自己和母亲间的故事——“妈妈以前不是短发,而是留着长辫子”“妈妈年轻时比现在的我还要漂亮”“和我一样,妈妈也爱玩、爱哭、爱美”……

长辫子成了齐耳短发

自打刘佳慧记事起,妈妈刘海莉就留着齐耳短发。可她听外婆说,妈妈年轻时留着长辫子,浓眉大眼、模样俊俏,还有几分英气,特别招人喜欢。

在一张黑白照片上,刘佳慧看到了妈妈留长发的样子。照片中的女孩不到20岁,撑着一把伞,确实留着长辫子。结婚后,刘海莉再没有留过长发。她和爱人在泾阳县城做小本生意,抚养孩子长大。

在电影《你好,李焕英》的最后部分,贾晓玲顿时反应过来,妈妈和她一起穿越了,妈妈是为照顾她的感受而假装被她关心。刘佳慧对这个情节印象很深刻,因为她的母亲也常对她“撒谎”。

刘海莉总是对女儿说,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操心。但实际上,她默默承担着家务,还要帮忙照顾刘佳慧的孩子。刘佳慧自己却很少能真正承担起义务,为此内心常感到愧疚不安。

“我常常想着要加倍努力,才能追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作为独生女,能留在父母身边是幸福的。趁时光正好,趁父母未老,抓紧时间,多关爱他们,陪伴他们过好以后的每一天。”刘佳慧说。

婚礼上的家书

王淼今年35岁,西安人,在南京大学文学院攻读戏剧学博士。他称自己观看电影《你好,李焕英》,刚开始是出于职业习惯。

观影后,王淼写下一篇影评——“这份真挚的情感炽烈扑鼻,浓烈如酒。它所呈现的不仅是贾玲和母亲之间的故事,更是千千万万中国父母与子女的故事。”对他来说,看电影已经是一种工作。但这一次观影经历,让他不由得重新审视自己和妈妈之间的关系。

“在家里找照片时,才发现没有母亲年轻时的照片。能找到最早的照片是她35岁左右的,我多想看看她花季少女的样子。在家人印象中,母亲没有从娘家带照片过来。”王淼在微信朋友圈这样记录着,他也想知道妈妈年轻时的样子,但无从可知。

“和妈妈之间的故事像潮水一般,我却不知从何说起。”王淼坦言。王淼的妈妈孙玉翠今年61岁,是当地同龄人中少有的高中毕业生。1978年,孙玉翠参加高考因几分之差落榜,后来由于家庭原因便回乡务农。她将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

2018年10月5日,母亲参加完王淼在成都举办的婚礼,赶回西安前,给儿子留下一封信。“这次能来参加你们二人的婚礼,妈感到十分高兴。看到你在这里的一切,妈终于放心了。现在,你们要过好日子,用辛勤的双手撑起一片天,明天会更好的。”

“老路”和“芝姐”

看《你好,李焕英》之前,杨丽娜原以为自己肯定会哭,因此就一个人去看。但当她坐在影院时,却没有哭出来。“可能电影里有太多我生活的轨迹,好像自己的经历被搬上银幕。我是观众,亦是电影的主角。”杨丽娜说,“这种感同身受,我第一次可以勇敢表达出来。”

杨丽娜的老家在辽宁,她已经在西安定居10多年了。她的妈妈路凤芝今年58岁,女儿称她为“芝姐”,乡亲们喊路凤芝为“老路”。

路凤芝一辈子生活在东北农村,但她不甘做农民。20世纪80年代,她开荒种水稻;90年代,她又去镇上做服装买卖。2000年前后,她开着三轮车在家乡海边卖海产品,还带动乡亲去做生意。在妈妈的影响下,杨丽娜也变得坚韧、勇敢——在陕西打拼10多年,遇到困难从不低头,始终有一股向上的劲头。

“一生要强的妈妈,无论遇到怎样的风雨,都能乘风破浪、无畏前行,这种性格也影响了我这个家里的老大。如同电影中所说,人只要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就会有光彩。感谢妈妈用她的坚强照亮我们的家。以后的日子,我更希望妈妈在我们姐妹的照顾下做个无忧的公主。”杨丽娜说。

我也做了母亲

“贾玲根据自己亲身经历创作了电影《你好,李焕英》,她的表演非常实在,这部电影是用真诚打动了观众。影片前半部分喜剧元素特别多,让人捧腹大笑。后面,更多是感动。”今年53岁的郑凯说。

从照片上看,郑凯和妈妈李秦英非常像,两人都有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李秦英是一名演员,长期在文艺演出行业工作。受妈妈的影响,在西安长大的郑凯先去当兵,后来进入兰州某话剧团工作。

1994年,李秦英去兰州看望女儿。母女俩在兰州游玩时,留下了一张宝贵的照片——那是用胶片相机在兰州的五泉山公园拍的。当时,郑凯26岁,李秦英49岁。对她们母女来说,这张照片非常珍贵,这是她们年轻时为数不多的合影。

“每个人看了电影《你好,李焕英》之后,都会唤起共同的记忆和情感。做母亲的曾经也是女儿,而自己也是母亲。女人不但在社会上有自己的工作、事业,在家里还要努力做一个贤妻良母。我做了妈妈之后,更能体会做母亲的辛苦和付出,也会更加珍惜与母亲相伴的时光。”郑凯坦言。

刘佳慧母亲年轻时的照片。(记者翻拍)

王淼(后排左二)和家人的合影。

杨丽娜母亲年轻时的照片。(记者翻拍)

郑凯(左)和母亲合影。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