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国务院批复!全国唯一农业特色综合保税区落户杨凌

来源:杨凌发布 2021-02-04 16:02

近日

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

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

全国唯一农业特色的综合保税区

正式落户杨凌

64259605068a374680147544145d1e2c.jpeg

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位于杨凌自贸片区,东至杨凌大道、南至西宝高速铁路、西至高研路、北至西宝高速公路,规划面积0.88平方公里,未来将与上合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实现无缝对接,为杨凌示范区更好履行“全面推进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推动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的国家使命,在新发展格局下带动示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的获批,无疑又为陕西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了“新动力”。在此之前,杨凌自贸片区、上合农业基地、杨凌种业创新中心等诸多独特优势纷纷叠加于杨凌示范区,顶级“配置”下,杨凌综保区的设立势必会对杨凌打造对外开发高地产生重要的引擎作用。

2月3日,记者在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建设项目工地了解到,该项目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中。

国内唯一农业特色的综合保税区

需要强调的是,综保区这个“大礼包”来之不易,只有在区域项目集合到一定程度,基于生产加工、物流仓储、口岸作业、服务贸易等业务,迫切需要综保政策的前提下,国家才会批准设立。由此看来,杨凌综保区的设立的确属“稀缺资源”。

ac7af5a775766852b949f93ac506e07a.jpeg

2018年10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批复》提出:“支持杨凌示范区在条件成熟时设立综合保税区,健全海关等机构。”近年来,基于杨凌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迈越大,比如上合农业基地建设的稳步推进、自贸片区的效应不断突显、农业国际合作交流的持续深入,一系列“东拓西联”举措日显成效,杨凌因而具备了设立综保区的成熟条件,“全国首个服务于农业产业的综保区”——杨凌综合保税区于是应运而生。

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的批复中提到,杨凌综保区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从中能够看出,杨凌综合保税区具有鲜明的“农业”特色。

“四园一中心三平台”农业产业布局

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结合杨凌农科特色,打造“四园一中心三平台”产业布局。“四园”:种质资源保税研发园、高端食品加工产业园、生物医药及植物提取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一中心”:设施农业装备及农业生产资料展示交易中心;“三平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西北分院、特殊物品出入境供应链平台、上合国家特色农产品贸易平台。

bf4d11574af4f06c0ba2611923fb0d10.jpeg

“通过园区和平台建设,更好履行杨凌示范区全面推进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推动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的国家使命,在新发展格局下带动示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杨凌示范区自贸办主任苏亚文告诉记者。

六张农业特色鲜明的“王牌”

c90c042b57166dc3ca34c36e30773dc0.jpeg

■建设进境种质资源保护研究中心,该中心将成为国际优良农业品种进出口贸易的主通道,对丰富国家种质资源库、保证农业种质安全、带动种子研发企业集聚具有重要意义;

■充分发挥区校融合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针对生物科技、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畜牧养殖等产业创新需求,引进一批大型科学装置,构建校企合作的科技研发平台;

■充分发挥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西北分院和特殊物品出入境供应链平台优势,探索开展进境种质资源、高端花卉苗木、高附加值农产品的保税研发和保税隔离检验检疫业务;

■建设上合国家特色农产品贸易平台和上合国家保税仓,探索以跨境电商模式推动上合国家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及畜牧投入品贸易往来,针对上合国家特色农产品、进口高端农机装备和农业生产资料,打造集线下展览展示、线上服务交易为一体综合电商平台;

■利用综保区财税政策优势,发展面向上合国家大宗农产品的粮食、饲料加工产业,促进杨凌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聚集;

■利用杨凌在植物提取产业方面的优势,打造国际功能食品产业园,在杨凌构建高端食品制造产业链体系。

644cb440922a6576988ed7fb4e950579.jpeg

当然,这种特点,也是基于杨凌示范区的国家使命、区域特色、产业布局所决定的。苏亚文对此亦重点提及:“当前,保税区正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已经在生物科技、大宗农产品贸易、农产品跨境电商、电子信息以及特殊物品供应链平台和区校融合六个方面储备了近20个重大项目,保税区建成后,产业聚集、扩大贸易、加强对外合作等效应,势必会进一步释放。

但获批的意义又不止于此!近年来,陕西聚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构建新发展格局。尤其是,迈入“十四五”,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已成为新形势、新任务,在追赶超越的新征程上,杨凌乃至陕西以其独有的农业资源优势禀赋邂逅高水平开放要求,将以综合保税区为发力点,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持国际视野,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发展潜力迈出对外开放新步伐,全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上合组织国家农业交流合作新节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奋力向前。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