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守护少年的你!陕西省1635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

来源:华商网 2021-01-26 16:54

近年来,陕西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检校合作,大力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努力为青少年提供优质的法治教育服务,截止2020年底,全省共有1635名检察官担任2795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其中,检察长123名,其他院领导498名,检察官1014名,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学校既包括普通中小学,也包括聋哑等特殊教育学校和专门学校。

8e8e75125428531c3173ac6c98664325.jpeg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为小学生讲授预防性侵害的自护教育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建章立制,规范检察机关派设法治副校长工作的有序推进。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牵头与省教育厅联合会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机关派设“法治副校长”工作意见》《关于建立“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规范化、常态化机制。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在推进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的同时,向134所学校派设“双校长”(“法治副校长”+“心理副校长”),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发展护航。汉中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等部门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施意见》,整合全市30家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力量,形成了首份责任明确、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护规范性文件。

\

西安市检察机关向学校派设“双校长”(法治副校长和心理副校长),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发展双向护航

“法治副校长”不是一个简单的称谓,更是一种责任。各地法治副校长围绕学校法治教育难点、弥补安全教育漏洞,身体力行为学校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建言献计。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21名法治副校长通过与各学校负责人座谈、实地检查等方式开展“一号检察建议”督导落实,征求学校对该院牵头制定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与处置干预的实施办法》的意见与建议。铜川市两级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参与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督导检查,通过对各学校是否建立安全管理制度、预防性侵害制度,学校寝室、教室、保安室等重点区域的管理是否严格等6个方面的内容进行督查,从中发现漏洞或隐患,协助学校整改落实。

\

2020年12月14日下午,延安市黄陵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以仓村小学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在该校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堂以“知法、用法、守法”为内容的法治教育讲座

\

2020年12月,汉中市留坝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前往留坝县幼儿园,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副校长履职活动,以讲故事、看动画的形式,向大班幼儿讲授了拾金不昧、遵守交通规则、保护身体、防拐卖等安全法律小知识

各地法治副校长从“校园欺凌”“性侵防范”“网络犯罪”等校园热点问题入手,选取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述法律问题。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检察院法治副校长针对初高中女生开发专场预防性侵害教育课《关于性侵害 那些你可能不知道的事》。汉中市洋县人民检察院法治副校长以“呵护花朵,法助成长”为主题给在校教职工开展法治教育,呼吁学校要重视师德、师风的培养。宝鸡市陈仓区人民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制作发布未成年人保护系列动漫,作品形式贴近未成年人心理特点,内容上以法律宣传为重点,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开启检察官信箱,查看学生给检察官反馈问题的信件,并向学生发放“未成年人权益救助保护举报热线权益承诺”卡,保障宣讲和保护效果。

\

榆林市府谷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走进府谷县新府山第十一幼儿园,开展法治教育活动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把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做实做细,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实行常态化良性管理,努力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记者 宁 军)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