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悦读荐书】陕西人民出版社:《中国唐代帝陵》

来源:陕西人民出版社 2021-01-24 22:30

作者简介:

王双怀,历史学博士,生态学博士后。现为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武则天研究会会长、西安唐代文化史学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地理和中国文化史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建成两门国家级教程,先后出版学术著作近40部,代表作有《唐代历史文化论稿》《历史地理论稿》《中国西部开发史研究》《中国经济史问题探索》《明代华南农业地理》《二十五史干支通检》《中华通历》等。

内容简介:

唐代共有20座帝王陵墓,主要分布在关中北部,陵园总面积将近3000平方公里。从历史学和考古学的角度来看,唐代帝陵是唐朝皇家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气势宏伟,布局严谨。陵园中不仅埋葬着帝王、妃嫔和一些重要的大臣,而且埋藏着极其丰富的文物,是中国帝制时代皇家陵墓的代表。经过千百年的风雨沧桑,大唐王朝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而唐代帝陵则成为大唐帝国的缩影,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中国唐代帝陵》是王双怀教授在全面搜集史料和系统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写成的。全书分为综合研究和个案研究两个部分,从宏观和微观等不同角度对唐代帝陵进行了系统探索。

推荐理由:

本书首先论述了唐代帝陵的地理分布、建筑形制、石刻艺术及盛衰变迁,进而论述了20座唐代帝陵的营建过程、丧葬礼仪、陵园结构、陪葬情况及现存文物。书中还有大量地图、墨线图、统计表和精美的图片。充分展示了唐代帝陵的历史和现状,从一个重要的侧面彰显了博大精深的唐代文化。

《中国唐代帝陵》书影。(图片来源:陕西人民出版社)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