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每日瑰宝】鎏金蔓草花鸟纹银羽觞

来源:陕西历史博物馆 2021-01-24 22:30

年代:

出土地点:1970年西安市南郊何家村窖藏出土

收藏单位:陕西历史博物馆

其一高3.3厘米,口径10.5×7.7厘米,重144克;其二高3.2厘米,口径10.6×7.7厘米,重146克。两件银羽觞造型、大小、纹饰基本一样。均为椭圆形,长方形双耳,平底。器物内外满饰鱼子纹地。器内底心刻椭圆形蔷薇式团花一朵,内壁饰折枝花四株,枝叶宽厚肥大,枝繁叶茂,花叶间饰流云纹。外壁两侧双耳下各饰一只鸿雁和站立在莲瓣之上的鸳鸯,两端各有莲座一个,分别站立着相对而立的鸳鸯和一对回首的鸿雁。双耳上錾刻小团花,四角点缀纹饰。纹饰雍容华贵,线条舒畅自然。器物采用捶揲成型,纹样錾刻。长方形片状双耳焊接于口沿之下。

羽觞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盛酒器具,外形椭圆,浅腹、平底,两侧有半月形双耳,有时也有饼形足或高足,亦称其为“耳杯”。羽觞出现于战国时期,盛行于汉代。唐代羽觞主要仿自汉代漆器,唐以后罕见羽觞。

这两件羽觞在工艺上采用鎏金錾花的方法制成。花纹装饰自然,流畅,活泼;花样取材广泛,并与花鸟纹有机结合在一起。这些花纹以满地装的艺术手法布满整个器物,加之刻花处鎏金,使得器物金光灿灿,富丽堂皇,为典型的盛唐器物。

鎏金蔓草花鸟纹银羽觞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