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甩掉贫困帽 迈向新生活——三原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侧记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1-21 10:16

记者 杨小玲 通讯员 唐晓晗

热血沸,斗志酣,扶贫路上汗水染。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以来,三原县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全方位巩固脱贫成效,结出金色扶贫硕果。百姓的腰包鼓了,村路宽了,景色美了,人心暖了。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勾勒出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产业铺就脱贫路

“我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和政府政策好,也多亏了村里的帮扶干部。”这是三原县陵前镇墩台村脱贫户李小红一句朴实的内心话。

李小红在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墩台村驻村干部及“四支队伍”针对李小红家实际情况,分4次为他申请产业扶持资金15800元,帮助他建起了新型羊舍,养羊18只,同时种植槐树、五角枫、核桃树共6亩。如今,仅靠卖羊奶一项李小红每天的收入就有100多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陵前镇设立了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帮扶工作队积极为李小红争取了月薪700元的工作岗位。几年来,在产业、就业、金融、健康等多方扶贫举措的帮扶下,李小红一家的收入越来越高,他的脸上时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三原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稳定脱贫的关键举措,按照“县有主导产业、镇有产业基地、村有合作组织、户有脱贫项目”的总体思路,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主导产业,累计发放产业补助金3775万元,带动贫困户2980户,户均增收2500元左右。

开对“药方”奔小康

自己股骨头坏死,行动困难;妻子患有甲亢,视力模糊;儿子精神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这残酷的现实差点击垮了新兴镇焦寅村71岁的村民张九根。驻村扶贫工作队针对张九根的情况,从健康扶贫入手,积极为张九根的儿子联系住院治疗,并协调合疗、民政、保险等部门予以办理有关报销手续,同时又帮助联系专科医院对张九根的股骨头坏死进行检查会诊,花费3万多元,合疗报销2.4万元,余下8000元由民政部门及医疗救助机构帮助解决。通过治疗,张九根甩掉了拐杖,坚定了战胜贫困的信心。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张九根栽下樱桃树,养起了奶山羊。2020年,他们家总收入达到5万元。

近年来,三原县创新健康扶贫“333”一站式为民服务代办制,打造了健康扶贫新亮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参保全覆盖,贫困人口参保资助资金共计130.2万元全部划拨到位,“三重保障”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在80%以上。同时,三原县深入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全县581家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3+2”服务团队,对4090名慢性病患者建立定期上门随访机制,签约服务率达100%。

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生活更有盼头了。”1月12日,翁吴君站在自家的汽车修理厂门口笑容满面地说。

2015年,城关街道周肖村村民翁吴君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翁吴君家里有3口人,奶奶年事已高,母亲体弱多病,全家生活的重担都压在这个憨厚的年轻人身上。村帮扶干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积极推荐翁吴君参加创业就业培训班。在接受营销技能培训的过程中,翁吴君萌生了办汽修厂的念头,并成功申请到3000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很快,一家名叫“千里马”的汽车修理厂办起来了。通过翁吴君的不懈努力,修理厂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他也连续两年被镇村评为成功自主创业先进典型。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三原县采取“企业吸纳集中安置一批、公益性岗位援助安置一批、创业激励带动安置一批,技能培训全员提升”的“三安置一提升”就业模式,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的就业帮扶形式,实现了就业扶贫全覆盖。目前,全县贫困劳动力8729人已全部实现就业和创业。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三原县专门设置了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273个,用于吸纳无法返工贫困劳动力实现暂时就业,有效提升了全县就业保障水平。

消费扶贫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蜂蜜蓼花糖、绿豆糕、樱桃、锅巴、小磨香油、芝麻酱……直播间等你来‘下单’。”2020年5月20日,三原县副县长王美玲当起了“网红主播”,走进直播间,为全县农特产品进行宣传推介。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解决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去年以来,三原县委、县政府创新实施消费扶贫产品认定“七步工作法”,以“帮扶单位助销、工会福利直销、社会力量代销”等方法,畅通购销渠道,探索推出“消费扶贫+工会卡”模式,采购贫困群众产品。与此同时,三原县启动“文旅助农,县长推荐”网络直播、“电子科技e帮扶”、网红直播带货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县消费扶贫产品销售金额共计1.73亿元。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三原将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村群众生活更加富裕,让农业产业更加兴旺,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