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西安“学霸”海豚成网红 能根据垃圾属性进行正确分类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1-21 07:57

\

A2正在辨认一张酸奶盒的图片 西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供图

在不少人印象里,旅游高峰过后很多景区垃圾遍地,塑料袋、饮料瓶、食物残渣堆积成山……那么,如何才能引导游客垃圾分类投放呢?今天,记者带大家到曲江海洋极地公园,看看可爱呆萌的海豚是怎么展示它们垃圾分类绝技的。也许你会感慨:垃圾分类连海豚都会啦,我们咋还好意思乱扔垃圾?

神气“学霸”

明星海豚最懂垃圾分类

西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的A2是这里的明星海豚,它除了向游客展示自己擅长的海上冲浪、跳跃、转呼啦圈、唱歌、直立行走等看家本领以外,偶尔还要秀一秀垃圾分类的新本领。表演开始,四名工作人员分别拿着塑料瓶、酸奶盒、香蕉皮、电灯泡的图片站在水池左边;另外四名工作人员则分别拿着配有“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图片在水池右边。

哨声响起,A2迅速游到水池左边,看到眼前的“香蕉皮”,便一头扎进水里游到水池右边,让人惊叹的是,它一眼就辨认出了“香蕉皮”对应的是“厨余垃圾”的图片,而且特别肯定地连连点头。然后,又把身子潜进水里快速游回水池左边,这次它钻出水面时呈现在眼前的是“塑料瓶”,A2信心十足,很快找到“可回收垃圾”图片,并憨憨地点着尖尖的脑袋,那种“学霸”的神气看得人连连发笑。

曲江海洋馆动物驯养总监徐忠磊对记者说:“聪明的A2会根据各类垃圾的属性准确无误地进行正确分类,向游客展示自己的非凡本领。”

生动表演受热捧

寓教于乐轻松宣传垃圾分类

看到A2的业余绝技,许多游客都表示好神奇。曲江海洋极地公园的海豚为何这么聪明?它们是怎样学会垃圾分类这项技能的呢?记者采访中得知,海豚与人类一样有学习能力,有海中“智叟”之称,不论是绝对脑重量还是相对脑重量都远远超过了黑猩猩。学习能力与智力发达密切相关,海豚显然是具有思维能力的高智商动物,拥有某些与我们人类类似的行为能力。

徐忠磊说,为了配合曲江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海洋馆专门挑选了最聪明的海豚进行训练,他们制作了海豚比较容易识别的垃圾图片,一边教它们如何辨识对应相应颜色的垃圾桶,一边会以食物进行奖励。经过认真严格的训练后,饲养员再跟参与节目表演的四位工作人员密切合作,在优美的音乐声中跟海豚多次彩排,这些聪明可爱的小家伙对引导垃圾分类的表演越来越娴熟,录制的视频一经播放就受到广大粉丝的热情追捧。粉丝们不但学会了垃圾分类知识,也特别期待能到西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一睹小海豚的真容。

想让海豚“帮”游客养成

绿色环保理念

20日下午,西安曲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王蓓说:“通过海豚表演来宣传生活垃圾分类,主要是想借助生动有趣的活动形式,帮助游客养成绿色环保理念,带动更多市民朋友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从根源上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据了解,为方便游客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曲江海洋极地公园因地制宜设置了5个垃圾投放点,1个垃圾中转站,并在每个投放点配备四分类设备设施。截至目前,安装可回收物箱65个、有害垃圾箱6个;配备其他垃圾桶105个、厨余垃圾桶12个。同时在各投放点位,均安排宣传员和引导员对游客垃圾分类投放进行正确引导。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