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年·记忆】那些绚丽多彩的新年记忆

来源:宝鸡学习平台 2021-01-20 18:34

年,远古时代的一种猛兽。

而今,却已是联系你我感情的最佳媒介。

童年的年是充满喜庆的大红色,亦是中国的颜色:每年除夕之夜,晚饭过后,伴着家喻户晓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声音,便是家里长辈们话家常、总结一年收获,儿孙们穿着新衣放鞭炮、游花灯的最佳时节,街道里虽灯火昏暗,但不时有绚丽烟花“伺机而动”,再加上儿童不时传来的嬉笑童谣声、长辈们的谈笑声、电视机的音乐声、厨房里碗碟碰撞的洗刷声……这情景,“热闹”二字却也略显苍白!

略大一点,我已褪去了童年的幼稚。那个时代的年是金色的。被称为“千禧之年”的2000年,那一年金龙腾飞,举国欢腾。大街小巷,期刊早已被印上了金黄色的龙图腾,一条条金龙似盘旋在天空,更似漂游在国人的心中。唐装的悄然盛行,更是将过年推向了高潮,四轮汽车的大量出现,使得两轮摩托车黯然退出市场,走亲访友的形式也多了起来,电子烟花也悄悄替代了传统烟火,于是,天更蓝了!在一片喜庆祥和的祝福声中,在所有国人的心中,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千禧之年的光辉更是难以磨灭!

真是岁月不待人啊!一转眼,我也步入工作岗位。此时的年,不仅仅只属于中国,它已经走出国门,得到更多国际友人的认可了。伦敦、巴黎、纽约……处处可见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喜迎新春”字样,肤色各异的人都双手作揖,说起了“新年好”,世界人民成了一家。

只是,2020年,庚子鼠年的新年,是白色的。这是由几十万的防疫工作者的防疫服装和白衣天使的白色大褂组成的。这一年的中国春节,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喜庆的红色、流动的人群,有的是亿万中国人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决心,虽然形式不再,但年味却不减一丝。这是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的一年,也是一个历史应该铭记的“白色春节”。

2021,又是新的一年,虽然疫情并未完全消除,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年,乃至今后的每一年,都会是绚丽多彩、开天辟地的时光!

(作者:宝鸡市金台区新福园小学教师 王静)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