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四看”“四实”护航陕西国资系统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1-20 17:34

1月15日,记者从省纪委监委获悉: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聚焦省国资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突出“四看”重点,强化“四实”导向,全力护航陕西省国资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省国资系统先后实施扶贫项目158个,完成投资64.7亿元,带动贫困群众35944人。

2017年5月,省国资委牵头组织驻陕央企和省属企业,组成9个国企合力团,助力9市55个贫困县(区)脱贫攻坚。在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的指导督导下,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看认识、看思想、看工作谋划、看压力传导”,及时发现和纠正站位不高、作风不实、措施不力等问题。在“四看”督导下,各国企合力团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拧成了“一股绳”。

在督导项目落地方面,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贯通“盯责任”与“盯项目”,强化“产业扶贫项目要实、带贫益贫效果要实、干部扶贫作风要实、廉政风险防控要实”导向,以项目落地快不快、脱贫效果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检验标准,对每个扶贫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多轮次督导和查验,确保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

在“四实”督导下,各国企合力团全面推进产业扶贫。据悉,商洛合力团将政府、企业和农户串联起来,对扶贫项目以县区进行精准分类,在洛南县打造肉兔繁育、宰杀、饲料及深加工全产业链;在柞水县打造木耳产业链。榆林合力团在清涧、子洲和佳县建设红枣、黄芪深加工和甜叶菊种植提取等项目,带动当地形成特色种植、收购、销售全产业链。渭南合力团在白水县建设雷公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产业扶贫标准化厂房,有效接续东西部产业转移,满足地方扶贫搬迁形成的就业需求,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流。

为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盯住钱、看住人。在这种常态监督下,国企合力团从地方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利益出发,切实建立贫困户与产业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延安合力团建成的10万余亩示范果园,吸纳当地2万余名贫困人员就业。汉中合力团在城固县投资1.83亿元建设中草药产业扶贫创新园区,形成中药材加工、集散仓储、物流交易和科研实验全链条。安康合力团累计吸纳当地劳动力16479人就业,建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厂房吸纳当地劳动力3055人就业。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