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年·记忆】年味儿,情味儿

来源:合阳县融媒体中心 2021-01-20 16:04

“没意思,跟平时没啥区别。”我说准备准备,要过年了,躺在沙发上玩手机的孩子扭了一下身子,嘟哝了一句。

似乎没错,平日里美味佳肴与新衣服一直没有缺席,想要什么大多都能如愿以偿,兜里从不缺零花钱。可对孩子们来说,哪有趴在电脑前娱乐爽快。

此情此景,让我不由地想起儿时过年的情形:年前,期盼是主角,起起伏伏地在心底闹腾着。

我撒开小腿在院子里飞快地跑着,一会儿给母亲抱柴火,一会儿帮奶奶晾晒洗好的衣物,一会儿给父亲递捆绑着扫帚的竹竿,恨不得多长出几只手几条腿,好像我跑得越快,干活越麻利,年就会来得越早。

那一段日子里的我就没脑子,一门心思只想着快快过年,小手小脚都归别人指挥。母亲喊一句,扔个活过来;父亲叫一声,指派个跑腿的事;哥哥训一声,赶紧凑过去……傻呵呵地全然没了往日的臭脾气。

蹲在灶膛前帮母亲烧火。母亲说要慢慢地烧,锅底热热的就行。我添了几把柴火拉了几下风箱,锅底就有了焦味儿。母亲很宽容地挥着手说:“心跑了,没在这里,去吧去吧。”

哥哥让我陪他一起到村边的土埝上铲白土——炒棋子豆、红薯片都得用白土。找好一片,哥哥先处理掉上面的浮土,我笨胳膊笨腿一掺和,就将旁边哥哥觉得不干净的土混了进去。“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哥哥气得举起了手。我麻溜地跑回了家,又贴到剪窗花的奶奶身边。

似乎过了腊八,就能感觉到年大踏步地奔过来了。

办年货扫房子,剪窗花糊灯笼,砍柏树枝写春联。只感觉事情特别多,每个人都忙忙碌碌……

父亲写得一手好字,很多人家都拿来红纸让父亲写。父亲嘴里说着不好看不好看,可脸上尽是欢喜。人多时母亲也会凑热闹笑着调侃父亲:“功夫摊上,墨汁买上,还把你张的,图啥?”父亲说:“一年到头了,该为人民服务一下了。”屋子里便响起哈哈的笑声。

有几天母亲最忙了,巷子里手巧的几个媳妇,家家都请着去捏走亲戚的花馍馍。

除夕夜最难熬。

一定是被强迫着钻进了被窝,新衣服叠得整整齐齐放在枕头边。小手偷偷伸出来,摸着,小脸蛋凑过去。母亲瞪眼说:“傻女子,冻的,快进去。”我立马吐一下舌头,缩回被子里。外面还是黑蒙蒙的,就摸索着穿好了新衣服,兴奋又无奈地像小狗一样在大土炕上爬来爬去。或是趴在窗台上,瞅着黑乎乎的外面,恨不得一拳上去,把天砸出个亮窟窿。

天最后是被“炸”亮的。只能听到第一声鞭炮,而后就是此起彼伏响声震天。大年初一一挥手臂,扯开了年的大幕,就换快乐登场了……

(作者: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城关中学 张亚凌)

过新年啦!(图片由合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