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扶贫故事】陕西宜君县王鹏德:“驻”进村民心坎里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1-19 07:59

2019年9月,铜川市贸促会干部王鹏德主动请缨,来到棋盘村担任了驻村工作队队长。到岗的第一时间,王鹏德就遍访贫困户,迅速了解村情户情,掌握第一手资料。

丁铜川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生活困难,母亲王秀兰生前患多种慢性病。2019年11月,王鹏德在入户走访丁铜川家时,看到王秀兰孤零零地睡在屋内冰冷的床上,心中便生起了为他们家盘炕的念头,并从那时起,王鹏德经常主动走访慰问丁铜川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2020年3月,春雪未化,他便联系亲朋好友,联系货运车,为丁铜川家捐赠6袋水泥、400块砖及麦秸秆等盘炕的材料,帮助丁铜川家盘起了新炕,给这个家带来温暖。

王鹏德自驻村以来,以村为家,扶真贫、真扶贫。他深知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作为驻村工作队长的他以产业兴旺为抓手,以村传统优势农业玉米、核桃为依托,带领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使村传统农业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全力推进村玉米系列产品加工项目。多次组织包扶单位研讨玉米系列产品加工项目的可行性和产业发展方向,联系了解不同厂商及其设备性能、价格,联系商标代理公司为村玉米系列产品义务设计和注册商标。在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期间,棋盘村玉米系列产品正式亮相,玉米糁金黄鲜艳有光泽,玉米面质地细腻粘度好,产品广受好评。

嫁接改良核桃树,带领村民共致富。棋盘村核桃树虽然种植面积广,但品种老化、销路不畅,难以走出“家门”。经过一番深入思考,王鹏德果断提出嫁接改良老品种核桃树的想法。2020年4月以来,棋盘村对村751亩老品种核桃树进行集中嫁接改良,并建成50亩以上纯清香核桃综合管理示范园1个。村里的核桃树改良了,老百姓的致富路自然就有“门道”了。

这些做到实处的帮扶行动,不仅让王鹏德在棋盘村扎稳了脚跟,也“驻”进了村民心里,走进棋盘村提起王鹏德,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在王鹏德看来,这里就是他的家,他就是村民的好儿子,他要一心为村里的父老乡亲谋发展、谋出路。2020年9月,远在宝鸡老家的父亲因病住院,病情难以确诊,期间两次转院。他得知消息后匆匆赶回老家,看着面色枯黄憔悴的父亲,惭愧不已,这么多年他远在外地工作,没有尽到做儿子的责任,来宜君扶贫后,工作更忙了,任务更重了,距老家更远了,但他从未有过退缩的想法,他深知脱贫攻坚是党的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党把这份责任交给他,就是对他的信任。

在铜川大地上,有很多像王鹏德一样默默奉献的年轻干部,正是他们的默默付出,才使大山深处的人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看到了未来的美好和精彩,他们奔赴脱贫攻坚最前沿,扛起脱贫攻坚的重任,用一腔热血诠释初心,只为战胜贫困,演绎无悔青春。

王鹏德(左一)在村民家入户走访。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