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子洲县基层党员:初心不改追梦人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1-19 07:58

原标题:他们是初心不改“追梦人”——子洲基层党员群体扫描

这几日,技术专家高薪、刘帅忙着教农户为漫山遍野的山地苹果树缠绕上保温膜;农民李亚梅赶到贫困老乡家中,高价收购优质杂粮,通过微店将陕北特产运往大城市;书店老板马麟为贫困学子送去全套教辅资料,捧着新书,孩子们认真学习……

高薪、刘帅、李亚梅、马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初心不改,追梦前行,子洲县基层共产党员扎根各行各业,不断书写着甘于奉献的精彩篇章。

高薪 刘帅:党旗苹果相映红

咬一口清水沟山地苹果,你能听到酥脆的声响,感受到清香甜美的果汁充满味蕾,这上佳的味道与园区年轻党员的辛劳付出分不开。

作为“吃螃蟹的第一人”,2010年,清水沟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尝试探索在黄土高坡上种植山地苹果。哪里艰苦,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创新,党员的身影就在哪里。2015年,子洲山地苹果产业协会党支部在此成立,园区成为年轻党员们干事创业的主战场。

高薪是佳县人,复旦大学硕士毕业生。2017年,30岁的他来到清水沟园区担任总经理,成为支部的一名流动党员。“我对黄土地感到很亲切,经过对产业政策的了解和实地考察,我相信,园区发展大有可为。”高薪一扎进苹果园,将青春奉献给了这片沃土。

春季,他和农民们一起上山劳动,种树、修剪,样样精通;每年项目申报时,他是文职人员,撰写材料、汇报项目、进行答辩,为园区发展不遗余力;秋收时节,他变身销售员,用略带陕北口音的普通话,将山地苹果送上了各大城市的餐桌。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刘帅是支部2018年新培养的党员,也是年纪最小的党员。刚到清水沟,他对种植苹果一窍不通,就想了个“笨办法”,每天紧跟在果农师傅身后请教学习,园区是西农大学生见习基地,他一边做好服务工作,一边“偷偷学艺”,最终成长为种养苹果的一把好手,“刘帅学习勤奋刻苦的劲头,令人敬佩。”西农大见习大学生李黄涛竖起大拇指。

果园被刘帅视若珍宝。苹果最怕“倒春寒”,3年来,每到这个时节,刘帅都挺身而出,为树苗放火、放烟取暖,从凌晨3点一直干到8点,即使冻得感冒生病了,也没有一句怨言。进入12月,子洲气温不断下降,有时甚至达到零下十几摄氏度,刘帅每天都主动去为果树做防冻处理,时间长了,手指开裂,造成指纹无法识别,手机都打不开。

“咱子洲的苹果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刘帅轻描淡写地说。

党旗红,果儿红。如今,清水沟园区是子洲县山地苹果产业的“龙头老大”,500多名农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苹果种植面积1300亩,品种34个,果园实现有机认证,清水沟苹果荣获杨凌农高会“后稷奖”,代表子洲和榆林山地苹果参加了东盟博览会、上海有机食品展销会等高端会议,果农人均收益达5万元。

马麟:党员就要有“舍得”精神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口罩成为紧缺物品。

当年1月28日至2月14日,预备党员马麟陆续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捐赠3万多只口罩,成为子洲群众交口称赞的“口罩姐姐”。

马麟在子洲县城经营着一家书店,原本这批口罩是她计划在开学季通过“买一本书赠送一只口罩”的促销手段提升书店业绩的。可了解到抗疫一线缺少口罩,身处西安的马麟丝毫没有犹豫,当即决定:全部免费捐赠,一只不留!

马麟说:“我是一名党员,灾难面前,就要舍得,不能有私心。”

捐赠没有搞仪式,甚至一张照片也没有,人们连马麟长什么模样都不知道。可是,她不在乎这些,继续和商会企业家们一道千方百计筹措捐款10多万元,联系渠道购买物资。

这只是马麟众多好事中的一件。

子洲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榆林市贫困人口数量最多的县,脱贫攻坚战役中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2017年洪灾慰问时,她结识了砖庙镇石家坪村贫困老人吴俊香,当了解到老人的老伴和两个儿子相继去世,只剩下一个患病的儿子,洪灾让她生活窘迫时,马麟便资助老人至今,仅2020年就去看望慰问4次,为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

大窑焉村贫困家庭曹慧宁有两个在读的孩子,其中一个读高中,买不起教辅资料。她又为孩子们送来全套的资料和阅读书籍,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早日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

她在西安陪孩子读书,多年来号召同班家长、小区邻里捐赠衣物、学习用具。每次回家,行李箱里满满当当,最后全部捐给了乡村贫困家庭,老君殿镇甚至还为此建立了爱心超市。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不是一句空话。无论什么身份,党员都要心里装着群众。”再过一个月,马麟将预备党员期满,她坚定地告诉记者:“成为党员是一项莫大的荣耀,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李亚梅:脱贫户变身“领跑者”

李亚梅是周家硷镇中湾村的农民,2014年因发展羊产业失败,陷入了困境,被评定为贫困户。

2016年,在子洲县组织的产业培训中,李亚梅受益匪浅,毅然弃羊转粮,搞起杂粮电商销售。她开办起五姐妹陕北特产店的微店,从一单到几十单、上百单,订单犹如雪花般飘来,2017年就收入2万元。

李亚梅做电商的事,很快就传开了。一天,水地湾乡两位七旬老夫妇找到了她,希望帮忙销售杂粮。看到老人院子里、窑洞里堆满了粮食,还有前几年没卖出去的绿豆、豇豆、小米、黑豆,她的心被触动了:“每一颗豆子都是农民的一滴心血,我就是农民,我不帮谁帮?”她给老人付足钱,拉走了粮食,并在朋友圈发出老人的近况。杂粮很快就销售一空,甚至还有顾客转来捐款。

这几年,来找李亚梅的农民朋友就更多了,她不嫌麻烦,带领大家一同致富。

她与周家硷镇100多户贫困户签订500多亩绿豆、香谷米的种植合同,建成集种产销为一体的一条绿色无污染小杂粮生产线,与46户贫困户签订了购销协议,负责销售他们的小杂粮,针对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她都是亲自上门收购,像个男人一样将100斤的豆子扛上车。

她关心农民朋友,以高于市场价2—5毛的价格收购农户的杂粮、蔬菜,“提高收购价对我来说只是少赚一点,但对农民来说能管大用。”李亚梅这样说。

2019年,李亚梅申请加入共产党。组织考察时,她深情地说:“我能脱贫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我想加入这个光荣的队伍,带领农民一起在黄土地里刨金挖银,共同致富。”

入党一年来,李亚梅被省上授予“陕西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她的微店帮助80名农户销售了70多吨农特产品,销售额达到120多万元,产品卖到全国30多个省区市,农民们亲切地称她为“咱亲人”。

高薪(左)、刘帅(右)为苹果幼苗覆保温膜。

马麟为老人义务理发。

李亚梅帮村民采摘西红柿。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