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记者手记杨凌与宝鸡的对话

来源:陕西日报 2020-11-13 07:44

王向华

在中国农业版图上,尤其在中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杨凌就是农业科技的“代名词”。

而宝鸡,除了闻名天下的西周青铜器外,这座火车拉来的工业城市则是全国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缩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这是新时代新阶段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

我们该怎样奋力担当、善作善成,持续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注入动力?又如何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带着这样的问题,11月12日,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杨凌示范区和宝鸡。

如果把杨凌示范区比作新酒,那它可是“辣味”十足: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小番茄种在营养枕上。一旦土壤养分不足,根据检测数据,在手机上云操作,肥水会很快得到补充……在智慧化的农业物联网世界里,这样的场景让观摩者大开眼界。1997年成立至今,这块只有135平方公里的土地,累计建成涉及小麦新品种培育、果蔬深加工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66个;累计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建成13个农业国际合作平台……越来越多的现代农业新模式、新科技、新品种从杨凌示范区辐射旱区,推广全国,走向世界。

而宝鸡好比一壶老酒,醇香甘美,滋味悠长:宝鸡仪表厂、宝鸡桥梁厂等一批在“一五”“三线”建设时期落户于此的企业,锻造了不可磨灭的光辉历史。如今,这座老工业城市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爬坡过坎、转型超越、蓄力崛起,又发生着新的变化:西凤集团不甘于守着眼前的市场,开启二次创业,力争重回中国白酒第一方阵;中铁宝桥,这个始建于“三线”建设时期的企业,通过持续创新,一举创下6个行业第一;宝鸡机床在市场倒逼下,走上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之路;港珠澳大桥、第一艘核潜艇、神州系列飞船都有宝鸡制造的贡献。

因为创新,宝鸡从历史走向现代,不断焕发勃勃生机,老酒品出了新滋味。

因为创新,杨凌示范区始终保持年轻心态,积蓄创新创业的优势和底气,新酒“酿”出了新气质。

这是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

只有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才能抢占先机,打造新引擎,形成新动力。

只有向创新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向创新要潜力,才能面向更大的市场优化配置资源,把发展所需的人、财、物等各类要素更快、更多、更好地集聚起来,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杨凌与宝鸡,是我省两个设区市邻居,又同是高质量发展赛道上的选手。高质量发展路上无论老少,少有少的蓬勃,老有老的“拧劲儿”。相互鼓劲,彼此借鉴,携手奔跑,这就是杨凌与宝鸡对话的意义所在。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