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农高会见闻】用葫芦雕刻“福禄”

来源:陕西日报 2020-10-26 09:29

小夜灯、蓝牙音箱、雕刻着“沁园春·雪”的镂空葫芦摆件……10月24日,在第27届农高会D馆的创意农业专题展展馆,一个个花纹细腻、造型精美的葫芦艺术品引得观众纷纷驻足欣赏,赞叹不已。

“这里的每一件作品都是我们合作社的工匠一刀一刀雕刻而成的。一个手艺娴熟的工匠,需要耗费3到5天时间才能完成一件完美的艺术品。”合阳县洽川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朋杰,耐心地向游客介绍着每一件作品的诞生过程和美好寓意。

“葫芦”谐音“福禄”,寓意幸福安康,是中华民族最原始、最古老的吉祥物之一。自幼跟随爷爷学习葫芦雕刻和手工制作的宋朋杰,从小就与葫芦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年32岁的宋朋杰是合阳县洽川镇南义村人,出生于“葫芦世家”的他,从小耳濡目染,对葫芦艺术十分痴迷。2005年起,他远赴山东、天津、河南、山西等地拜师学艺,学习葫芦雕刻技艺与种植栽培技术。经过几年的学习,宋朋杰不仅融合了各家所长,又能结合自身的思考创造性地雕刻制作。

回到西安,宋朋杰开了一间工作室,在他的细心钻研下,葫芦戏曲脸谱、掐丝葫芦、镂空葫芦灯等原创葫芦艺术品相继问世。工作室的生意蒸蒸日上,这也让宋朋杰对于发展葫芦艺术更有信心。

出乎亲朋好友意料的是,2013年4月,宋朋杰关闭了生意红火的工作室回到家乡,成立了洽川葫芦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

“一个人成功不算是真的成功,洽川葫芦文化博大精深,只靠我一个人难以发扬光大。”回想起当时大家都不理解的做法,宋朋杰笑着说。依托洽川的旅游资源,以开发葫芦工艺纪念品为产业,宋朋杰正式开启了他的回乡创业之旅。

青年创翼大赛金翼奖、全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全国工艺美术金凤凰奖、山花奖提名奖……一个个沉甸甸的奖杯见证着宋朋杰对于葫芦艺术的痴心。经过几年努力,洽川葫芦被列入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宋朋杰也被授予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合作社的葫芦工艺制品厂每年为社会创造2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宋朋杰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

致富不忘乡梓情。为了进一步把洽川葫芦文化发扬光大,也为了帮助更多乡亲脱贫致富,宋朋杰与县残联、就业局合作,先后举办了6次技能培训班,免费培训农民530人次,为60余户家庭户均增收超8000元,合作社还吸纳了50多人就业,其中20多人是残疾人。

在位于洽川镇南义社区的洽川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120平方米的展示厅里,大大小小的精美葫芦作品,或挂或摆,精美绝伦,流光溢彩……这是宋朋杰和合作社50多名工匠共同打造的属于他们的“洽川葫芦”艺术殿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合作社的“洽川葫芦”已经成为洽川文化旅游产品的龙头品牌。2019年7月,宋朋杰入围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这几天,来参观欣赏的人很多,来询问合作的客商也不少。”宋朋杰笑着说,这已经是他第十次参加农高会了。这些年,他的葫芦艺术品还先后在西部民俗文化博览会、全国旅游商品博览会、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展出并获奖。

“每一次看到大家对于葫芦艺术的热情关注,都会激发我要更加努力地传承艺术、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信心和决心。”宋朋杰说。他的刻刀,雕刻的不是葫芦,而是带领乡亲们一起走向美好生活的“福禄”。记者 李宛嵘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