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决战决胜谱新篇•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脱贫攻坚纪实网络传播活动走进咸阳采访点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25 12:02

西部网讯 10月24日上午,“决战决胜谱新篇·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脱贫攻坚纪实网络传播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决战决胜谱新篇·文化扶贫在行动”采访团来到第一站:咸阳泾渭茯茶基地。陕西省茶业协会会长、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董事长纪晓明分别介绍了咸阳茯茶的历史及特点。他说,茯茶作为咸阳的特色茶品距今历史悠久。十多年来,泾渭茯茶在陕南地区建起了3000多亩自有有机茶生产示范基地,带领茶农用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按照市场价值导向种植生产茶叶产品,并通过茶园管理、采摘、加工吸纳就业,通过技术培训提高茶农技能和水平。

mmexport1603554511768.jpg

随后,采访团参观了茯茶生产车间及老茯茶生产作坊,看到了古代一些古代茯茶生产工具,并了解到茯茶的具体做法。大家称,经常喝茯茶但是并不了解它,今天可算增长了见识。

mmexport1603561026494.jpg

当日14时,采访团来到第二站,永寿云集生态园。永寿云集生态园自2011年建园以来,初步形成了以柿子产业链和生态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综合性园区。

mmexport1603561000841.jpg

坐在观光小火车上,园区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令大家连声称赞,尤其是分布在两边的柿子树。据了解,园区坚持弘扬企业文化,助打脱贫攻坚。同时,打造传统文化体验基地。造以蓝溪书院为核心的传统文化体验。持绿色发展理念,并初步形成了以柿子产业链为主导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涵盖柿子酒、柿子醋、荞麦醋及菜籽油生产能力的一系列深加工项目,年安排就业岗位120个,带动贫困户406户。

mmexport1603561006681.jpg

“现在工作非常好,我一点也不愁了。”永寿甘井镇红岩村扶贫对象吕选红说,“家里两个孩子。现在都工作了。原来,家里很难生活很苦。如今,每天负责这里柿子园后勤工作,每个月收入很不错,日子越过越甜了。”

IMG_20201024_160744.jpg

24日17时许,采访团一行来到乾县乾陵。在大家了解了乾陵的历史由来后,乾县副县长王军战介绍了相关情况,他说,乾县政府充分挖掘乾陵旅游和乾县文化资源助力扶贫。建成大唐小镇、大唐牡丹园、唐农苑等一批集休闲、观光、餐饮、采摘为一体的文旅融合新景点。

同时,实施“非遗传承+” ,做好扶贫文章。传承保护乾州剪纸、蛟龙转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文化企业、成立具有地方特色、壮大非遗传承的专业合作社4家。今后,持续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深入实施文化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催发综合效益,以高质量文化旅游助力高质量脱贫攻坚,迈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更大步伐。

mmexport1603561563203.jpg

看到采访团,乾县乾陵村帮扶对象张汉卿开心地说:“谢谢政府,让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原来家里啥都没有,现在靠政府帮扶养猪,一头猪卖上千元,日子是越过越好。原来,家里穷,甚至娃都上不起学。现在两个娃都在西安上大学,家庭也越来越幸福了!”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