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青年女垒夺冠 陕西棒垒强势归来

来源:陕西日报 2020-10-22 07:52

5a54c994bbdd301095388ae58f99bdaa.jpeg

西安黄河小学棒球队的击球手。记者 毛毛摄

西安市青少年棒球比赛现场,运动员扑垒成功。 记者 毛毛摄

记者 卢江

10月19日,在贵州举行的2020全国青年女子垒球锦标赛上传来捷报:备战十四运会的陕西女子垒球队一路过关斩将,在当日进行的冠亚军决赛上,以5:0战胜四川队斩获全国冠军。陕西青年女垒的夺冠,表明已沉寂多年的陕西棒垒球运动正借着十四运会的东风强势归来。

棒垒球 向全运会进发

棒垒球运动是一项技战术性强的运动,集中了跑、跳、投、击等运动方式,不仅能强身健体,更是意志品质的培养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彰显。

棒垒球运动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就传入了我国。新中国成立后,陕西省内不少地市组建了自己的棒、垒球队。在1959年的首届全运会上,由西安体院学生组成的陕西省棒球和垒球队参加全运会。首届全运会,陕西女子垒球队获得亚军。第三届全运会,陕西女垒争得1枚铜牌,取得当届全运会陕西省团体项目最好名次。在随后的第四届全运会上,陕西女子垒球获第五名、省男子棒球队取得第六名的成绩。

1982年至1984年,陕西女子垒球队共参加全国比赛达13次,挺进全国强队行列。1987年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后,由于全运会比赛项目设置与奥运会接轨,棒垒球项目落选,因此全国许多省市解散了棒垒球队,但陕西棒球队却成为了全国仅存的6支球队之一,并继续坚持参加全国重点比赛,先后向国家棒球队输送了张振全、王东明、高利军等一批优秀运动员。近10多年来,由于棒垒球项目受众少、投入少,省专业队被迫解散,我省棒垒球运动发展陷入停滞状态。

4ac51387ec993f5e3669dff41d2ddfcc.jpeg

10月19日,全国青年女子垒球锦标赛决赛,我省女垒球队投手孙悦正在比赛中。记者 卢江摄

伴随着陕西承办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强劲东风,处在低潮期的棒垒球运动获得了重生。为了弥补我省棒垒球项目发展的短板,省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于2017年正式成立。该中心多方挖掘资源,积极引进人才,为实现十四运会全面参赛目标而努力。不久,我省组建了女子垒球队和男子棒球队。目前,两支队伍正在加强训练,积极备战,迎接即将到来的全运会。

“在十四运会上,我省男子棒球队和女子垒球队将分别参加成年组和小年龄段(U18、U19)的比赛。其中,女子垒球成年组具备全国前8的水平,U19年龄段在十四运会上还有望冲击奖牌。男子棒球队也具备一定的竞技实力,力争在全运会上争取好成绩。”省手曲棒垒球管理中心主任方晓刚介绍说。

慢投垒球运动受热捧

陕西棒垒球项目重新回归全运会,使热爱此项运动的陕西人乐此不疲。一些有一定基础的棒垒运动爱好者重新走向运动场,不仅收获了健康,同时也收获了培养新手的乐趣。

88f91afc6574c230cce2c4cf3fdf2837.jpeg

8月22日,长安区第二中学棒球场内,2020年“熊猫杯”中国慢投垒球企业联赛西安恒乐分站赛正在举行,共有8支省内俱乐部的队伍参赛。赛场上的队员年龄参差不齐,以中老年人为主,不乏有前来学习和观战的孩子们。虽然参赛运动员的年龄普遍偏大,但凭借对棒垒球运动的热爱,他们又相聚在一起,从球速较快的专项运动改打慢投垒球比赛。虽然腿脚慢了、击球距离近了,激烈程度远远不如竞技棒垒球比赛,但他们不服老、不服输的斗志助推着群众性的慢投垒球运动在陕西兴起。

原省女子垒球队队员、西安市棒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张英介绍,由于专业比赛的棒垒球投速较快,没有多年的专业训练很难适应这项运动。因而,棒垒球运动衍生出了适合大众开展的慢投垒球这一运动。这项运动,在继承了竞技棒垒球运动团结协作特点的同时,简化了棒垒球规则,降低了击球难度,形成了简单易学、运动量适中、男女老少可同场竞技等运动特色,现已成为一项受众广、普及度高的全民健身运动项目。

据了解,目前我省除了各地中小学开展棒垒球竞技项目外,恒乐、卜涛、酷熊等社会俱乐部不仅开展培训青少年棒垒球技能,同时还向中老年人群推广慢投垒球运动,因此吸引了一大批业余爱好者参与到棒垒球运动当中。

张英说:“其实你只要多了解一些棒垒球运动的知识和规则,你一定会爱上这项运动。我们老一代棒垒人希望能有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让这项充满乐趣的运动在陕西这片土地上不断发扬光大,不断丰富大家的健康生活。”

青少年棒垒球运动重振指日可待

“ 在国内,北京、上海、广东等城市的棒垒球运动开展相对较为普及。陕西要想追赶超越,我们考虑首先得从娃娃抓起,为我省储备人才。”方晓刚表示。

1984年至1989年,西安、汉中两地的青少年棒球运动开展相当活跃。其中,西安少年棒球队获得了1989年的全国青少年软式棒球赛冠军,创造了我省参与全国青少年比赛最好成绩。此外,我省还曾向国家少年队输送了11人次小球手。1992年,省少年棒球队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少年棒球锦标赛。

近年来,棒垒球运动在西安、汉中各中小学开始复苏,目前全省已有40多所学校开展此项运动。10年前风光无限的西安市棒垒球传统学校——西安市第十中学、第二中学、西光小学等,虽然在当下还难于恢复到以前的状态,但雄厚的基础令其已蓄势待发。前不久举办的省体育传统学校棒(垒)球联赛为全省各学校的青少年棒球队伍提供了展示的舞台。

西安市的黄河小学棒球队曾多次获得省、市比赛冠军,为国家和省、市专业队输送了一批优秀专业队员。近两年,黄河小学棒垒球运动开展逐渐恢复并取得进步,而这个过程离不开社会与学校的共建。恒乐棒球俱乐部作为省内首家面对社会培训的棒垒球俱乐部,牵手黄河小学棒球队。退役国手马力执教黄河小学棒球队,使该校棒球队如虎添翼,球技突飞猛进,目前已进入到全国U12队8强行列。2019年,黄河小学棒球队受日本东京棒球协会邀请,代表西安市赴日参加了中日友好棒球交流活动。今年8月,该校棒球队代表西安市参加了陕西省青少年棒球锦标赛并斩获冠军。

“我省中小学棒垒球运动开展曾经创造了历史,目前虽然处于重新起步阶段,我相信,通过不断努力和十四运会的助推,此项运动将会迎来‘第二春’,陕西青少年棒垒球运动的崛起指日可待。”黄河小学棒球队教练贾红革信心满满。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