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成立 助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深化课程课堂教学改革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0-20 08:16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日前正式揭牌成立。10月18日,“创新教科研工作机制 深化西安好课堂建设”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真正的教学变革在课堂上,西安好课堂做的就是这一点。”市教科院院长解慧明如是说。

助力西安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据悉,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16日正式成立。成立后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根本问题,聚焦《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创新教科研工作机制,深化西安教育“名校+”工程,持续实施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科研助力“名校+”工程“431”工作方案》和《教科研助力西安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141”工作方案》,以教科研“131”为工作体系,创新西安特色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构建“科研+教研+培训”三位一体教师素养提升体系,深化课程课堂教学改革,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助力西安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市教科院成立后,在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等专家和教科研部门,浙江省、武汉市、成都市、长沙市等省、市教科研单位纷纷发来贺信。顾明远先生在贺信中说,“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成立,是西安教育发展中的盛事和喜事,在西安教育科学研究过程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西安好课堂是西安教育创新品牌

10月18日上午,“创新教科研工作机制 深化西安好课堂建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隆重举行。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教科研工作机制,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学校、教师和学生群体。活动中,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实验学校揭牌,并为纺织城小学、陕师大锦园学校、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授牌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西安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中心、西安市课程发展研究中心。

市教育局对市教科院组织实施的创新教科研工作机制,深化西安好课堂建设系列活动给予肯定。

西安好课堂是西安教育的创新品牌,下一步要持续深化推进,统筹实施好品质课程分享、名校优课乡村行、向每一节课要质量、多彩微课动起来、家校讲堂进行时、精品网课别样红等系列常态活动。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西安好课堂应具备六个特质

据介绍,西安好课堂应具备六个特质,一是凸显五育内容课程化、核心素养校本化、课程建构体系化、质量评价激励化。二是体现启发式、互动式、体验式、探究式、分享式。好课堂的核心价值在于创建一种新的课堂文化。三是师生共同打造西安好课堂,老师要成为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导师。学生要成为学习的主人,在学习中享受成长。四是西安好课堂聚焦课堂教学过程的有效性,向每一节课要质量。五是西安好课堂不仅教授知识,更是启迪学生的思维,课堂革命首先是思维革命,要给学生以想象的空间。老师不仅要教会学生找到开锁的钥匙,更要帮助学生学会怎样配制钥匙。六是西安好课堂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基于个体化差异,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机会均等。

下一步,西安市教科院还将在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灞桥区纺织城小学富力分校、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小学、西安高新第二小学等学校举办5场“创新教科研工作机制 深化西安好课堂建设”系列活动。

市教科院院长解慧明表示,将以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成立为契机,不断创新教科研工作机制,深入践行教科研“131”工作体系,积极探索“1+2+N”教科研工作格局,为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化高水平的教科研院所而不懈奋斗,引领、支撑、助推西安教育内涵、特色、高质量发展。

(记者 康乔娜 )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