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西安市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 森林植被不断增加

来源:华商网 2020-09-25 17:00

据西安市自然规划局森林资源管理处消息,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市不断加大天然林保护力度,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实现了全面保护天然林的历史性转折。

西安市天保工程自2000年实施以来,全市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森林生态效能得到进一步恢复,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涵养水源能力增强,社会效益显著,全民保护生态环境意识普遍增强。西安市天保工程截止2019年底,林地面积639.74万亩,比2009年增加16.76万亩;有林地面积439.06万亩,比2009年增加18.51万亩;森林覆盖率48.03%,比2009年增加3.04%;活立木总蓄积量为3563.85万立方米,比2009年增加464.65万立方米。

秦岭北麓是西安市天保工程的主战场,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区域。通过天保工程的实施,工程区森林植被不断增加,森林生态系统功能逐步恢复,生态状况明显改善。羚牛、金丝猴、黑熊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种群不断扩大,根据2019年底西安市野生动植物数据调查,西安市分布有陆生脊椎动物32目110科548种,太白红杉、红豆杉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数量明显增加。天保工程对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变化产生了巨大影响。

随着森林资源的显著恢复,森林蓄积明显增加,森林质量提升明显,涵养水分的作用得到提升;生物多样性趋于完善,动植物数量逐步增加,生态系统更加平衡;森林景观资源趋于美好,为森林旅游业打好了基础,天保工程区经济发展充分利用项目资金,使发展趋于协调化,当地村民通过发展农家乐等形式,增加了收入,建设特色林业,发展名特优林业产业。通过公益林建设发展优质核桃林,多方争取资金,建设天保工程苗圃和森林公园,发展森林旅游业等为全市林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发展活力。林区群众人均年纯收入由2011年的2156元提高为2019年的6139元,提高了近3倍。国有林场职工年收入由2011年的 19292元提高到2019年的76130元,提高了近5倍。

天然林保护工程使群众生态意识明显增强,保护氛围已经形成。工程实施以来,各区县、各实施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天保工程的各项政策,广泛宣传、深入动员,使保护天然林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增强了全社会的生态意识和保护意识。(记者魏光敬)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