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社科】在抗疫斗争中彰显青年力量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9-25 15:4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

越是危难时刻、紧要关头,越能考验人。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面对生死攸关的抗疫斗争,新时代的青年勇担重任,用实际行动回应了时代的挑战,担起了国家和人民赋予的伟大使命。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意味着时间较长,必须常怀责任之心、谨慎之心,保持耐心和韧劲。这就依然需要青年人的担当,依然需要凝聚青年人生机勃勃的力量,在关键领域、重要岗位以及艰苦环境中继续奋战,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坚定信仰信念,凝聚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是中华民族排除万难、奋勇向前的不竭精神动力,过去是、今天是、将来仍然是。正是这种威力无比的中国精神,中华民族才能历经风雨而不倒,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青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为动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必胜信心为内心自觉,统一思想和行动,以身作则,发挥青年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声声细语、点滴行动感染更多人投身抗疫斗争,为战胜疫情汇聚生机勃勃的青春正能量。

聚焦专业本领,发挥青年特长。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是战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在抗疫斗争最前线,其中就有“90后”“00后”的脸庞。他们以专业和才干、智慧和汗水,在诊疗过程中拼搏创新,优化诊疗路径、完善诊疗方案,全身心同病毒作斗争,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提高病患收治率和治愈率,挽救了更多生命。国难当头挺身而出,生死线上无所畏惧,青年医护人员用自己的专业本领守护生命,在抗疫斗争最前沿奏响了动人的青春赞歌。

做好本职工作,勇做青年先锋。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青年一代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青年医务工作者不惧牺牲冲锋前线,青年教师积极开展网络教学,青年企业家及时组织复工复产,青年快递员穿梭于大街小巷,还有那些活跃在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各行各业的青年,正是有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的挺身而出、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才为经济社会秩序的有序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

投身志愿服务,彰显青年担当。在抗疫斗争中,大批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越是在危难时刻,越需要真情互助,越需要榜样引领。青年党员主动担当,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倡导社会新风尚,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为新时代青年树立了榜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的青年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强本领才干,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凝聚生生不息的磅礴力量,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奋勇拼搏,在战胜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谱写更加动人的青春篇章。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