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社科】高校美术教育如何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9-25 15:42

爱国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今年6月,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若干措施》,为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指明了方向。

高校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必然要求。当前高校美术教育中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的工作还有一些方面需要改进,主要表现在爱国主义教育与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结合不够紧密,时代性不够强,内容不够丰富,实践性体现不足。针对存在的差距,高校应当以中央、省委的要求为指引,多措并举,建立完善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体系。

要与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密切结合。高校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必须根据不同地域、不同专业的学生,设计有针对性的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方案。例如,以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地理人文资源为根基,在美术教学中将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的美术作品进行展示讲解,使教育内容更具感染力。黄土画派代表人物刘文西是这方面的践行者。2017年10月,刘文西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在西安美术学院展出,该作品全景式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陕北人民的劳动生活和精神面貌,让学生通过对作品的鉴赏体悟波澜壮阔的陕西改革开放史,从而将蕴含爱国主义内涵的艺术体现,渗透到作品创作展示讲解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要坚持传统性与时代性的有机结合。高校美术教育有专业属性也有文艺属性,因此爱国主义教育既要掌握传统内涵,更要推动传统与时代的融合。教师在课堂上可以从中国美术史视角结合不同时期优秀的美术作品,让学生领略中国优秀的文化,从而增强民族自豪感,同时在教学中提炼中国传统美术的精髓,切合时代特征。例如,将反映重大时事的摄影作品,从马克思主义美学和传统美学融合视角进行解读,既充分体现时代性,又培育传统美学素养,继而引导学生建立对新事物的领悟能力,为其在美术作品创作中体现爱国主义价值内涵奠定基础。

要丰富教学方式,增强课堂吸引力。在实践中,高校美术课堂爱国主义教育手段一般是对具有爱国主义内涵的美术作品进行展示讲解,其他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则使用不多。高校美术课堂进行爱国内容的教学,要充分考虑现今极其丰富的多媒介生活环境对大学生强大的吸引力,寻找多样教学方法让学生有兴趣去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设立有效机制推动授课教师去探索更多更有效的授课方式。高校要充分发挥多重资源集中的优势,不让课程教学拘泥于课堂,应定期举办爱国主义内容的美术、设计展览,通过不同主题的展示,带给学生多层级爱国主义美学熏陶。同时,教师还应布置体现爱国主义内容的课程作业,使得学生在作品创作中自然融入爱国主义内涵,发掘自己的爱国主义表达形式。

要创新教育实践载体,贯彻知行合一教育原则。美术课堂上展示讲解爱国主义内涵的作品或是将更多样的媒介融入教学过程,这些只是“知”的层面。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人文地理资源是最好的专业课实践课堂,高校美术课程爱国主义教育应将这些资源与美术专业实践性进行融合,以实现爱国主义教育寓教于行。我们应借鉴发扬黄土画派根植生活、根植基层的创作风格,在“行”的层面让高校美术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两者的实践性充分结合,实现爱国主义教育以“知”促“行”、以“行”促“知”。高校美术课程可以通过涉及爱国主义内容的美术人物访谈、专题报告、社会调查、影视制作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参与其中,发掘提炼其中的爱国主义内涵;可以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爱国主义社会实践活动,如通过实地探寻延安精神,要求学生以不同类型美术作业的形式作为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从而淬炼灵魂;可以让学生自己设计爱国主义内容的美术作品发布在网络新媒体上,通过学生实践使得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氛围充盈网络空间,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载体。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