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延安记忆】毛泽东的第一个卫士长

来源: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 2020-09-24 10:30

1937年5月,参加过秋收起义的红一军1师部分同志在延安凤凰山毛泽东住所合影(前排左起赖传珠、张宗逊等)

要说谁是毛泽东最早的卫士,无疑要论张宗逊。张宗逊,陕西渭南人,可以说他算是毛泽东最早的保镖,也叫卫士长,专门负责毛泽东的安全,但做了几年之后,就被毛泽东派去带兵打仗了,解放战争时期,担任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彭老总的第一助手。

1927年9月9日,秋收起义后,张宗逊带领一个排担任贴身警卫,护送毛泽东上井冈山。当时井冈山有动摇分子和叛徒闹事,随时需要设岗布哨,严防不测。从三湾改编到进军井冈山,张宗逊与毛泽东形影相随,动则并肩行军打仗,歇则同宿一个屋内,经常是毛泽东睡在铺板上,张宗逊等打地铺睡在旁边,随时守护。

1937年1月6日,毛泽东任命张宗逊担任中央军委第一局局长,直接指挥中央警卫团,护送党中央进驻延安城。

1943年6月初,张宗逊从华北抗日前线,奉命回防陕甘宁边区。1945年7月21日,任爷台山反击作战指挥部司令,统一指挥358旅及附近的部队共8个团,抗击国民党胡宗南的6个师进犯陕甘宁边区,全歼进入关中分区的胡宗南的3个师,保卫了党中央的安全。

1946年12月,毛泽东任命张宗逊为陕甘宁野战集团军司令,他再次承担起直接保卫党中央和毛泽东的任务,歼灭国民党胡宗南部的48旅大部1500余人于西华池地区,击毙国民党少将旅长何奇。

随后张宗逊又任西北野战兵团副司令兼第一纵队司令,从1947年3月底至5月初,西野兵团在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连打3个歼灭仗,三战三捷,歼敌3个主力旅,毙伤俘敌1万余人。

5月至6月间,西野兵团主力在陇东和三边分区,击毙、打伤及俘虏马步芳和马鸿逵部6000余人。7月21日,张宗逊任西北野战军副司令兼第1纵队司令。8月20日,西野主力于沙家店地区,一举歼灭了胡宗南的王牌整编第36师,毙伤俘敌6000余人,从此扭转了西北战场的战局,使党中央、毛主席的处境转危为安。

1955年,张宗逊被授予上将。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