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西安市曲江新区:给“爬楼梯”画句号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9-24 10:29

寇玉连(左)和街坊正在仔细观看电梯加建施工方案图。

9月19日,75岁的寇玉连特意穿上了红衬衫,因为高兴。

和她一样高兴的,还有曲江新区各老旧小区的居民们。当天上午,曲江新区老旧小区首批加建电梯集中开工仪式举行,5个老旧小区10部电梯同时开工建设,老旧小区的居民们爬楼梯的日子要画上句号了。

要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在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如何方便老年人出行成了提高居住质量的应有之义。一部电梯,对于现代化的新小区来说是标配,可对于老旧小区而言却是居民们长久的期盼。

老来得“喜”,小电梯实现宜居梦

开工仪式定在10时,可一大早,小区院子里就聚满了喜气洋洋的住户代表和前来围观的周边小区居民,大家翘首期待着,满心的喜悦挂在脸上。

“盼了一辈子,今天终于盼到了!”站在人群中,寇玉连捋着耳边的银发,抑制不住的欣喜盈溢在她弯成月牙状的眼睛里。可笑容刚在唇边绽开,两颗圆滚滚的泪珠竟夺眶而出,沾湿了她的脸颊。

寇玉连是太阳食品集团生活小区的老住户,她和老伴在这里一起生活了整整18年。由于身体不好,再加上年龄越来越大,上楼下楼成了住在6楼的老两口生活里最大的难题。前几年老伴患上了心梗,出门更成了奢侈的事,“装电梯”成为他们最大的心愿。

为做好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今年一开春,曲江新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指挥部就将加建电梯作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的紧迫任务全面推进。寇玉连说,听到这个消息后,她和老伴激动得好几天都睡不着觉。为了项目能顺利落地,老两口主动和工作人员一起帮忙宣传政策、协调邻里关系。

“他下楼不方便,可每次开会商量电梯的事,他都拄着拐棍下去听一听。后来身体状况实在不好,他就从窗户看着人家开会,就想着有一天,能轻轻松松坐着电梯上下楼。天天盼夜夜盼,可等加建电梯开工了,他却不在了……”提起前不久才去世的老伴,寇玉连泪如雨下,站在一旁的老邻居们也都红了眼眶。

10部加建电梯的开工不算大事,却承载了许多老年人一生的期盼。居民们讲,因为没电梯上下楼不方便,很多老人被迫离开住了几十年的小区。

工人们在为电梯加建工程做前期准备工作。

润物无声,小电梯筑起“连心桥”

“哎哟,电梯终于要开工了,我太高兴了!”郑小江乐得合不拢嘴。作为楼栋协调员,电梯的开工,他功不可没。但谈起加建电梯的过程,郑小江眉头一紧,脱口而出一个“难”字。

郑小江说,加建电梯,最难的是劝说单元楼所有住户签字。

“虽然小区里老年人不少,但对于楼里的年轻人、租赁或低层住户来说,电梯并非必需。高楼层热切期盼,低楼层兴趣寥寥;同意但不掏钱,掏钱却又反悔……”郑小江告诉记者,家住一楼的张阿姨就曾让他“磨破了嘴皮”。因为不了解施工情况,张阿姨以影响家中采光以及有噪音为由,一直不愿意签字。为了做通她的工作,郑小江每天早上6时就在楼底下等待,甚至多次前往长安区给张阿姨的女儿做思想工作。

“百姓百姓,百条心,但要做成这件事,大家必须要一条心。所以只能一户一户做工作,登一次门不行,就登两次,只要不签字,我就天天去。”郑小江说。

郑小江的努力没有白费,仅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他所负责的单元的住户都签了字。

“看到居民们发自内心地为我们的工作竖起大拇指,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郑小江笑着说。

协调员们打开了住户的心门,可老旧小区加建电梯是一项综合、细致又复杂的系统工程。“会影响低楼层的采光吗?”“有噪音怎么办?”“后期运营和维护费用怎么分担?”……即使签了字,住户们的问题还是一个接一个。

为了让大家彻底消除疑虑,曲江新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指挥部采取“一线工作法”,通过在小区设宣传点、陈列展板、入户宣传、组织居民代表和楼长开展座谈、举行“坝坝会”等多元灵活的方法,深入居民群体广听民声、广纳民意。同时,协同曲江新区老旧小区改造EPC总承包单位中交第二航务局有限公司,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对加建电梯技术方面的问题与居民面对面进行沟通答疑,全面摸排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使每一栋楼的改造方案既让群众满意,又符合小区宜居环境和发展利益要求。

“充分沟通才能搭建起我们与居民的连心桥。”曲江新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指挥部现场总指挥万继伟说。

以“新”换“心”,小电梯牵动大民生

在开工仪式现场,居民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什么时候能轮到我们小区啊?”群众的热情呼声,让在场的工作人员感慨万分。

小电梯牵动大民生。

据统计,曲江新区目前老旧小区居民年龄在60岁以上的约占60%,老龄化明显,加建电梯意义重大。2020年3月,曲江新区发布《曲江新区老旧住宅小区加建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业主主导、政府搭台、专业辅导、合力运作”为总思路,推进电梯加建工作提速增效。

为了给居民加建电梯减轻经济负担,政府对每部电梯补助15万元,同时针对居民对电梯市场信息资源对接获取渠道不畅问题,组织多家知名电梯厂家现场为居民介绍电梯产品并提供询价比价服务,保证让居民享受到最大实惠。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少操心,曲江新区开创“五位一梯”工作法,通过落实宣传到位、扶持到位、服务到位、责任到位、管理到位“五个到位”,将加建电梯工作的关口不断前移,全程引导、帮办代办,为住户提供保姆式服务,还积极帮助老旧小区引进专业的物业服务公司,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日后电梯维护管理提供强有力保障。

“老旧小区加建电梯工作虽说有了推进,但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西安市住建局城市建设处副处长白军荣坦言。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