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省防汛救灾工作: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9-24 10:29

原标题: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今年以来我省防汛救灾工作综述

一轮轮暴雨来袭,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今年8月以来,陕西省经历多轮强降雨,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降雨落区与前期强降水区域重合度高,极易引发地质灾害。洪峰迭起,多地告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巨大威胁……

面对汛情考验,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多措并举、统筹谋划,充分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全省上下积极行动,各地各部门密切协作,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携手筑起一座陕西省防汛抗洪不可逾越的坚固“大坝”。

强化责任 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8月5日至6日,一场暴雨侵袭了商洛市洛南县。“雨势又大又急,洪水不一会儿就冲进了许多地势较低的房屋。”重灾区石门镇太白岔村村民乔竹绒回忆。当日,洛南县8个镇办受灾,多处公路、河堤、桥梁、农田、变压器受损。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还在眼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必须完成。此时此刻防汛救灾比任何时候都不容有失,必须摆在最紧要的位置,实之又实、细之又细抓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这样的形势,陕西省先后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防汛工作。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强化细化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和督察督办,推动各项防汛措施切实到位、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同时加密会商研判、精准预报预警,突出防御重点、强化抢险救援,及时避险转移、全力确保安全,严格报送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在全力救援受灾群众的同时,为防止灾区发生次生灾害,确保强降雨预警区尾矿库安全,省应急管理厅专门派出两个尾矿库安全度汛督导组分赴太白县、凤县、略阳县、宁强县等暴雨预警地区开展督导检查,全面排查尾矿库防洪排洪设施状况、汛期值班值守巡查情况、应急物资储备上坝情况、预警应急联动处置情况,指导企业落实度汛工作措施。

下沉一线 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洛南县“8·6”暴雨洪涝灾害后,全县上下深入一线,持续开展查灾救灾、服务群众、生产自救等各项工作,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河流、水库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撤离转移危险区群众。

暴雨洪涝灾害发生仅3天时间,洛南县便紧急转移安置3641人,先后建立18个集中安置点,安置受灾群众684人。通过落实专人管理,保障供应帐篷、衣被、粮油、饮用水等群众生活必需品;通过邻里相帮、租住借住、投亲靠友等形式分散安置群众2957人,民政救助9055人。

8月18日,略阳县3000余名干部群众在县城各个临江低洼区展开了一场城区清淤救灾大作战。身着志愿服务队红马甲的张玲穿着雨靴、拿着铁锨,正和同事们一起清理淤泥。前一日洪峰过境,洪水涌入略阳县城,导致县城大面积积水。“我们早上9时开始清淤,这里的淤泥有20多厘米厚,不清理完绝不休息。”张玲一边干一边说。

自8月7日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防汛一线重点市调研检查,并多次召开防汛抗灾视频调度会。省防总组织会商研判25次,发出紧急通知安排30次,紧盯暴雨落区发出预报预警信息75次,不间断抽查暴雨区应急值守情况,第一时间把防汛指令和预警信息通知到村、户、人,落实转移群众避险指令。省应急管理厅视频抽查地市防汛工作18次,涵盖全省各市、96个区县,发出预警信息10次、值班要情37次。

响鼓重锤,号令如山。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党政主要负责人既挂帅又出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凝聚合力

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共筑堤防

8月12日,汉中市宁强县巨亭镇上游水位持续上涨,镇村干部轮流值夜班,对水位进行24小时监测,同时也做好应急物资准备和撤离准备工作。他们放弃休假,坚守防汛一线,白天深入村组查看地质灾害点,清理道路塌方,设立警示标志,晚上开会研判汛情,落实值守工作,不断调整完善应急预案。

8月16日中午,嘉陵江巨亭段流量接近5000立方米每秒,水位告急。短短两个多小时,倒灌的河水淹没沿江公路,逐渐涌入巨亭镇,淹没部分群众房屋。“全体干部请注意,洪水已经上路,现在立即组织群众撤离!”情况危急,巨亭镇党委书记陆翌下达指令。

警报响起后,3个巡逻小组迅速就位,坚守在水位线边缘;副镇长周贵清、王涛拿着大喇叭,分头带领干部组织群众逐户撤离;卫生院医护人员早早准备好担架,第一时间将瘫痪老人转移;镇长刘先友组织其他干部,帮助群众转移贵重物品;流溪沟村50多名群众得知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助江边群众搬家后,自发到村民马永平、李长兴家帮忙……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陕西省的消防救援队伍也在防汛救灾过程中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8月3日至5日,延安境内普降暴雨,最大降水量223.1毫米。延河峰值流量达到800立方米每秒,多地出现洪水上路、严重积水、道路受阻等险情。

“您不要担心,放轻松一些,我们现在就来救您出去。”8月5日上午,在延安市宝塔区桥沟街道粮站附近的一处居民小区内,延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双拥大道特勤站政治指导员邵元辉正带领着8名消防员在现场营救被积水困在家中的居民。8名消防员迅速蹚过积水,挨家挨户搜寻,先后将26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

追风赶雨、搏击巨浪。在这场防汛救灾的战役中,面对层层险情,全省干部群众主动出击、凝聚合力,党政军民齐上阵,共同筑起了坚实的堤防。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