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学点科学】冰雹的形成原理

来源:渭南市气象局 2020-09-23 16:41

冰雹,简称“雹”,是从天空积雨云中降落下来的固态降水。冰雹、短时强降水、雷电、龙卷风都是属于强对流家族的一种灾害天气。那么冰雹是怎么形成的呢?

人工防雹火箭撒播示意图(图片来源云南省德宏气象局)

先看一下雨的形成:云是雨的仓库,有云才降雨。云是由很多微小的水滴和冰晶组成的。当大大小小的云滴,被上升气流抬升向上冲的时候,大云滴惯性大,上升慢,小云滴惯性小,上升快,小云滴会追上大云滴而发生碰撞,被大云滴吞并掉。大云滴长大到本身的重量足以克服空气阻力和上冰晶升气流的抬升,并且不被蒸发掉的情况下,落下来就成为雨。

云滴在上升过程中遇到低温环境形成小冰晶,当小冰晶在下降过程中遇到由下往上的强劲的上升气流时,冰晶在云中进行往复的上下运动,体积逐渐变大,这样冰雹的雏形就形成了。冰雹在云中下降时,因底层气温高,表面融化,上升时再次凝结,冰雹的直径就变大了,因此在雹的剖面上看到像树的年轮一样的纹路。冰雹的直径越大,落到地面,对农作物的危害也就越大。

冰雹的形成是空气在垂直方向运动比较强烈的时候形成的,产生的高度比较高,大多在5500米—7000米高空,有时可达到8000米以上。目前,人们采用人工防雹火箭将催化剂撒播到冰晶强度大的地方,来减小冰雹的直径,降低冰雹灾害的影响。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