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秦声嘹亮】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8-14 14:58

我国是农业大国、人口大国,粮食安全直接关系社稷民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古往今来粮食安全一直都是治国安邦之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求我们从自己做起,管住“舌尖上的浪费”。

数据显示,每年我国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就有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既是对劳动和劳动成果缺乏应有的敬畏,更从深层次上凸显了国人粮食安全意识的淡漠。

尽管我国主粮自给基本上没有问题,但受诸多因素制约,粮食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仍丝毫不容忽视;粮食安全是长期困扰世界的难题,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了粮食短缺危机。据预测,今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可能由1.35亿人增至2.65亿人。可见,珍惜粮食何等重要。

肆意浪费粮食的现象长期存在。有人觉得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浪费点不算啥;有人认为粮食消费是个人自由;有人则把粮食安全当成政府的事,与个人没多大关系……我国人口多、基数大,每人浪费一点就会是惊人的数量。切实增强危机意识,消除认识误区,爱惜每一粒粮食,养成良好节约习惯,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理应成为全社会共同追求和自觉尊崇的价值风尚。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