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西安11岁男孩暑假给爸爸帮忙 变身一名“小快递骑手”

来源:华商报-华商网 2020-08-14 11:36

3260de0c31623043a0659e25cffdf6d5.jpeg

烈日当头,一对父子提着货物在小区里疾步而行,为了能在规定时间内把货物送到顾客手中。这对父子,父亲39岁,儿子11岁。

抢先拎过最重的大米

39岁的张得虎是一名快递骑手,超市货物配送、外卖店餐饮配送,他都跑,入行已有3年。儿子张励宁11岁,下半年开学升小学五年级。

8月13日早晨,西安雨过天晴,艳阳高照,天气又开始热起来。张励宁一早就跟着爸爸开始配送。上午10时,华商报记者在西影路与公园南路十字见到父子时,父子二人正坐在电动摩托车上,张得虎的脸和胳膊被晒得黝黑,正在手机上抢单,张励宁很清瘦,安静地坐在爸爸后面。

20分钟后,张得虎接了一单,货物是一袋10斤的大米和其他日用品,目的地是海伦国际小区。目的地在一公里范围内,必须在半个小时内送达,包括取货时间。

张得虎迅速骑着电动摩托车,载着儿子,来到附近的取货点,装好货物后,马上出发。

到了小区门口,下车后,张励宁抢先拎过最重的大米。走进小区大门后,父子俩疾步而行,几乎要跑起来。记者为了能跟上父子俩的步伐,也小跑了起来。

顾客所在的楼靠里面,张励宁的小细胳膊拎着10斤重的大米,脚步没有慢下来,但瘦背渐渐有点弯,烈日下,脸上的汗水也出来了。进电梯,按楼层按钮,敲门,父子俩在规定的半个小时内将货物送到了顾客手中。

45475edc374a158001c3c79a0c0d96c7.jpeg

儿子是先天性唇腭裂孩子

送完这一单,张得虎卸下头盔,头发已经湿透了,脸上黝黑的皮肤被晒得发红,他卷起胳膊上的短袖,短袖上和短袖下的地方是两种肤色,形成鲜明的“黑白”对比。张励宁的胳膊也是同样。

从张励宁的上唇能看出,做过手术。“孩子一生下来就是唇腭裂宝宝,脖子有点歪,后来说话发音不清,很小的时候,做了唇腭裂手术,脖子也矫正了。后来在咽喉、上颚也做了手术。”张得虎说,“经过治疗后,好很多了,现在孩子说话时发音还是有问题,但可以交流,现在正在做牙齿矫正,带着牙套。”

张得虎是陕西咸阳旬邑县人,父母是农民,上面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小时候家里经济困难,我上到初中就去外地打工了。”张得虎说,他去过东莞的工厂打工,后来回到咸阳开蒸馍店,再后来来到西安。

张励宁一直在老家由爷爷奶奶带着,后来爷爷奶奶年迈多病,小学二年级时,张得虎把儿子接到西安,并将儿子从旬邑县转到西安吉祥村小学延兴门分校上学。

7a2f719de4ec3f84180247d540abc89e.jpeg

爸爸:希望儿子用知识改变命运

为了增加收入,张得虎会接多个平台的单子,尤其是高峰期,他一直处于奔跑状态。每单的收入由配送距离和货物重量决定,配送时间要求由配送距离决定。

“中午我会接外卖的单,中午高峰期最多跑过12单,跑多了有奖励。”张得虎说,“每个月能赚6000元。文化程度低,所以来干体力活。带着儿子跑,是想让孩子体验一下钱来不易,生存不容易,希望他能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张得虎说,他还有一个心思,“孩子身体这个情况,更需要自强,要多体验劳动,早点锻炼生存能力。”

儿子:爸爸很辛苦 想给爸爸帮帮忙

依偎在爸爸旁边的张励宁话不多,学习之余,他也来当一名“小快递骑手”。张励宁说,这是今年暑假第三次陪爸爸跑,“爸爸很辛苦,想给他帮帮忙。”

记者问张励宁:“当‘小快递骑手’累不累?”

张励宁说:“累!很晒很热,东西也重,还要跑得快,我已经晒黑了,不过跑了后才知道爸爸很累。”

张励宁告诉华商报记者,他现在觉得自己比以前跑得快了,暑假还会在学习之余继续帮爸爸送货物送外卖。

张得虎租住在西安延兴门东路东延公寓,“以前也会偶尔带孩子配送,今年暑假是认真地想让他好好体验一下,有的老小区,没有电梯,需要爬7楼,货物有十几公斤重,孩子就和我一起爬7楼送。”张得虎说,“给孩子看病前后花了至少10万元,医生说孩子要说清楚话,必须要种牙,我得好好跑,赚钱给孩子看病。”

班主任:他喜欢劳动 喜欢帮助别人

46岁的李希锋是张得虎的同事,李希锋说:“认识张得虎有两三年了,他跑得很勤快,取货时有时候能看到他儿子来帮忙。”

张励宁的姑姑张喜霞在老家旬邑县生活,“张励宁比较内容,见了陌生人不太说话,但娃在家里力所能及地干活,叠被子、洗碗、收拾东西。”张喜霞说,“孩子也很孝顺,去年暑假在我家待了一个月,在旬邑上培训班,他在电话里经常关心爸爸,问爸爸‘吃饭了吗’。”

张喜霞说,弟弟张得虎当骑手很辛苦,“冬天时手上还被冻出过冻疮,这孩子很心疼爸爸。”

邓雅心是张励宁的班主任,她说:“张励宁在二年级时转到这个班,他很懂事听话,遵守校纪班规,学习处于中上游水平。喜欢劳动,在班里值日的时候主动拖地扫地。也喜欢帮助别人,会把笔、本子借给同学。”

记者 任婷 摄影 赵彬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