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西安莲湖区供销农场防疫检测点形同虚设 扫码检测都“不用了”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8-14 10:43

1597364117698145.jpg

博雅苑小区有居民从三楼“飞线”给电动车充电

随着创文进程的不断推进,西安市民文明意识持续提升,城市环境越来越美,但有些地方还是存在一些问题。8月12日,记者对莲湖区供销农场及周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进行了走访,发现公益广告整体投放到位,公共环境卫生良好,但机动车违规占道,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依然存在,市民文明素养有待提高。

莲湖区供销农场:

防疫检测点形同虚设

8月12日10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莲湖区大兴东路中段的供销农场。市场外张贴有“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公益广告和电子屏滚动字幕,内部环境干净整洁,商品摆放井然有序。市场内公益广告、禁烟标识、投诉电话、复称台、消防器材等设施完善,收银台“一米线”提示标识设置清晰,市民有序购物结账。记者还对公共卫生间进行了查看,卫生间干净整洁、无小广告,无障碍设施完善且能够正常使用;卫生间各处可见温馨提示语,提醒市民文明如厕、节约用水。

但是记者两次进出该市场,均未被要求接受防疫检查。入口处的防疫检测点虽然坐着两名工作人员,消毒用品和体温枪等也一应俱全,但记者径直进入市场大门时见工作人员无意阻拦,便询问是否需要扫码检测时,工作人员告知“不用了”,戴上口罩即可。

市场内外设置“禁烟标识,无吸烟现象”也是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要求,然而就在市场入口防疫检测点处,两名工作人员摘下口罩“吞云吐雾”,他们头顶的玻璃窗上就贴着禁烟标识。

背街小巷机动车乱停严重

不少商户占道经营

随后,记者走访了供销农场周边的多条背街小巷发现,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共享单车随意堆放,商家占道经营,环境卫生差等问题突出,还有居民遛狗时不牵狗绳。

记者由供销农场向北来到永安路东段,这是一条东西向的背街小巷,位于天朗蔚蓝君城和金辉C园两个小区之间,双向通行。道路两侧并未施划停车位,可沿线停满了机动车,100多米的路段足足停了四五十辆之多。大兴医院后门的消防通道外摆放了一排隔离墩防止车辆乱停,但也挡不住有人“见缝插针”,将车堵在消防通道处,造成安全隐患,更有机动车停在了马路中间的掉头处。永安路西段,也是相同的情况,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停放,可供通行的路面窄了许多。“这周边小区密集,小区里车位有限很多人就把车停路边,现在车少还好,每天早晚高峰车多时,这条路经常堵得水泄不通。”附近居民告诉记者。

记者又向南经过劳动北路,路西是一排商铺,几家经营餐饮的商家将桌子凳子摆出店外,紧挨着绿化带,一些食客边吃边把垃圾随意丢弃,绿化带里积攒了不少塑料袋、卫生纸等垃圾没有及时清理。

劳动北路大兴医院大门口更是有些混乱,上百辆共享单车和电动车停在了最右侧的机动车道上,阻碍交通,每当医院大门口有车辆出入,便得等待,碰上正常行驶的车辆还得错车,交通不够顺畅。

位于供销农场向东约五百米的永宜路,也存在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道路两旁停满了机动车,临街商家将装着水果的货车停放在车位上,纸箱、蔬菜果皮、泡沫箱等垃圾随意丢弃在货车周围,有的车位被商家用椅子挡住入口。人行道上共享单车随意摆放,影响行人通行。

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参差不齐

电动车从三楼“飞线”充电

11时许,记者来到红庙坡大兴东路博雅苑小区,小区门口显著位置设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市民公约宣传栏等。进入小区,记者看到路面高低起伏,路面上部分地砖已经缺失或者碎裂,路面大面积破损、坑洼处较多。环境卫生也很一般,垃圾乱堆乱放,虽然小区门口设有四分类的垃圾桶,但小区内部各单元楼下都是没有分类的垃圾桶,普遍盖子敞开,垃圾桶也没摆放整齐,桶身满是泥土、污垢。各种塑料袋、果蔬残留等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有的绿化带甚至成为堆放建筑垃圾、放置垃圾桶的场所,绿化带也长期被居民踩踏,已出现一条明显的土路。在小区深处的一栋楼,记者看到有业主从三楼私拉下一根电线给停在外面的电动车充电。“经常都是这样,小区都是老楼没电梯,电动车没充电的地方,就有不少人‘飞线’充电,最近西安雨水多,这样充电危险,但也没更好的办法。”一名居民说。在采访中,不少居民表示,博雅苑小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也没保安、监控摄像头等安保设施,管理差,丢电动车情况频频发生,甚至还有人汽车被盗。

13时许,记者来到了明珠巷送变电小区。小区门口整体干净整洁,设有公益广告、市民公约宣传栏。小区大门口设置了微型消防站的指示牌,但记者却未找到微型消防站或任何消防器材,经过一番询问和寻找后才发现,消防器材放置在离小区大门口近100米的库房背后,位置隐蔽不易被发现,消防柜老旧,旁边还放着垃圾桶和杂物。

此外,记者发现小区内路面坑洼多,还有不少施工留下的浅坑,不注意的话容易摔倒。有居民告诉记者,坑洼路面是前期自来水公司修缮挖掘导致的,长期以来,物业都没有管理和修复,所以小区路面破损的情况已经成了居民们的“心病”了。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