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城固县桔园镇李家堡村: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8-14 10:35

7月29日一大早,城固县桔园镇李家堡村的柑橘园里,两脚沾满泥的脱贫户杨群利正给自家橘树喷洒农药。“今年夏天雨水多,现在不抓住晴好天气给果树防病虫害,就会影响果品质量和收成。”杨群利说。

走进杨群利的家,两层楼房装修一新,屋内干净整洁,家具家电一应俱全。锃亮的小轿车停在一楼车库,格外显眼。

杨群利麻利地洗了把手,换了身干净衣裳,到婴儿车旁抱起5个月大的孙子逗弄,幸福的表情洋溢在她脸上。让人难以想象,她家曾是村上的贫困户。

“多亏了扶贫好政策,要不哪有今天的好日子!”杨群利感叹地说。

2015年,杨群利的丈夫在装修队干活时不慎坠落,两次开颅手术花费了16万元,命是保住了,但也留下了严重的精神残疾和一屁股外债,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虽然村上及时让他享受了低保政策,但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杨群利深受打击一蹶不振。

“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了,不敢面对这样的变故,整天以泪洗面。”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杨群利的眼眶红了。

为帮助杨群利家尽快摆脱困境,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多次商量后,为杨群利的儿子鲁阳联系了本地手艺精良的铝合金门窗制作师傅前去学艺。聪慧、勤快的鲁阳两年学艺出师,村上将移民搬迁点的铝合金门窗工程承包给他。小伙子做活细致,第一笔业务就得到了村民认可,大家还纷纷为他介绍生意。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也经常到杨群利家开导她,鼓励她振作精神。“他们说得对,只有我振作起来,我们这个家才有希望。”杨群利说。

杨群利下功夫经营家里的5亩橘园,每天早早起床照料好丈夫后,她便到橘园干活。剪枝、掰芽、施肥、打药,这些以前都靠丈夫干的活儿,她样样学着做。开着旋耕机翻地,骑着三轮车卖橘子,男人能干的活,她咬紧牙关一样能干好。村里人经常看到她起早贪黑骑着三轮车拉着农具下地干活的身影。学会了优质高效果园管理技术,她又承包了6亩橘园,成为柑橘种植大户。2018年,杨群利家顺利脱贫。

“杨群利特别能吃苦,田间地头、家里家外全靠她一个人。看到她家慢慢好起来,大家都为她感到高兴。”李家堡村党支部书记鲁忠华说。

2019年,杨群利家庭收入超过8万元。她装修了房子,给儿子娶了媳妇,家里添了小汽车,今年又添了孙子。“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今,丈夫病情稳定、儿子上进、儿媳勤快、孙子可爱,我现在过得很幸福!”杨群利高兴地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