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新一轮强降雨将来临 西安扎实开展山洪地质灾害大检查

来源:华商报 2020-08-11 15:08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扎实开展山洪地质灾害大检查

近期,陕西省局部地区暴雨洪灾造成人员伤亡。秦岭北麓地区是山洪地质灾害多发区,未来几日西安市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利用强降雨来临前的窗口期,迅速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出,秦岭北麓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是我市防汛的薄弱环节和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吸取洛南县“8.6”暴雨洪灾教训,全面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各区县要立即组织力量对山洪地质灾害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做到汛期不过,检查不止,全覆盖、无死角。西安市水务局、市资源规划局要分别组织对全市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工作,层层压实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责任,明确各级各类管理责任人,真正做到防御责任全覆盖,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市防指要求加强预报预警,要对山洪地质灾害预警系统和村级群测群防系统进行全面排查,确保预测预报预警信息传输畅达。要建立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员、地质灾害监测员,并严格执行巡查检查制度,及时掌握监测设施完好情况、地质灾害隐患点变形情况。要建立完善预警预报机制,明确预警发布人员、程序、时机,一旦出现暴雨洪水、突发险情等情况,提前向山洪地质威胁区域发布预警信息。

同时,加强演练宣传,各区县、开发区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山洪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突出实用性,落实组织机构、人员队伍、抢险物料和人员转移方案。经常性组织开展防灾、避灾演练活动,使干部群众熟悉预案、掌握预案,提高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大力宣传普及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常识,推动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灾害风险警示教育和公益宣传,普及防御知识。

记者从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获悉,近期西安市还将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的人员转移避险预案,提前落实防御措施、转移路线、避险场地,一旦接到预警信息或发现山洪地质灾害征兆时,坚决组织群众转移,确保“方向对、跑得快”,所有群众应撤尽撤。

(记者 佘欣)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