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我身边的小康】陕西岚皋县:家门口的“上班族”

来源:安康日报 2020-08-11 11:17

从家下楼,走上几分钟路就到了工作车间,曹彩贤对这条路太熟悉了。几个月来,她每天都要走上几个来回,这是她从家到工厂的必经之路,也是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路。

之前曹彩贤和丈夫一直在外务工,进过广东的电子厂、苏浙的服装厂,在西安的美容院里当过美容师……但总在外打工不是长久之计。“老人孩子没人照顾,城市开销又大,实际上攒不下几个钱。”曹彩贤说。

“现在政策好,几万块钱就住到了100平方米的新房。”2018年,曹彩贤从半山腰搬进了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四季镇集镇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成功脱了贫。搬进了安置小区后居住条件是明显改善了,可农民离开土地该怎么生活?吃的用的全要花钱买,这让曹彩贤愁得吃不下睡不着。

“镇上要办毛绒玩具分厂,你不去看看?”帮扶干部张晓磊的一句话让曹彩贤看到了一丝希望。

这个毛绒玩具分厂就在四季镇的“扶贫车间”,是苏陕扶贫协作工作中,帮扶岚皋县创建的脱贫项目之一。

“刚开始进厂时很艰难,还好厂里有技术指导,慢慢就学会了蹬电机。现在我技术熟练了很多,每天生产的小零件超200件。”曹彩贤说。

曹彩贤正在加工毛绒玩具。

“扶贫车间”就建在四季镇集镇,拥有生产车间、裁剪车间等近200平方米,电动缝纫机15台,可吸纳20余名贫困群众长期务工。据了解,安康科贝尔有限公司帮助岚皋县建立起“扶贫车间”,就是要就近吸纳更多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增收,以就业扶贫助脱贫。

提起曹彩贤,“扶贫车间”负责人吴细恺记忆犹新:“她是第一批报名的,其实早在车间还没招工的时候,她就来了。那时候车间正在装修,看得出,她真的很需要这份工作,现在她也是工人中干活儿最卖力的!”

“从工厂到家5分钟就到了,中午休息时还能回家照顾老人。一个月有2000多块钱收入,这个工作好得很呐!”说起这些,曹彩贤笑容满面。

“车间里像曹彩贤这样的工人还有不少。”吴细恺介绍说,“把工厂办到贫困户家门口,就是想让他们照顾家庭、就业增收两不误,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有效帮助他们脱贫增收。”

在毛绒玩具厂工作的妇女们。

嗒嗒嗒……车间里,清脆的缝纫机声不绝于耳,每个人都在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墙上“勤劳能致富”的标语仿佛激励着所有困难群众脚踏实地并肩往前走,一同拥抱幸福的小康生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