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富县:文明新风吹拂安子头

来源:延安市富县融媒体中心 2020-08-11 11:14

“这段时间,我们村各家各户都在忙着打扫卫生,房前屋后都要自觉清理保洁。”8月5日,在延安市富县吉子现便民服务中心安子头村,村民孙万仓一边锄着墙边的杂草,一边和县里来的干部交流着。“如今,文明的新风吹遍了村上的每个角落,大家都争着做一个文明人。”

近年来,安子头村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优美的环境、遍吹的文明新风、鼓鼓的腰包,安子头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员干部动起来 村子面貌大变样

今年以来,安子头村抓早动快,将全村划分为4个片区。片区里有劳动能力的41名党员主动包户、认领巷道卫生进行清理保洁。因村公共卫生区域较大,村上拿出一部分资金对4名保洁员给予补贴。

村民在清理房前树枝

“前些年,我们每隔几个月就要开车去洛川雇人来突击打扫卫生,一次就雇好几车人,费用大不说,来回路上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村主任孙林生感慨道。

如今,村干部再不用为外出雇人打扫卫生伤脑筋了。经过两届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被充分调动起来,群众的环保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积极改变。

“这边的群众有垃圾分类这个意识,基本都能把废纸、有机肥袋、饮料瓶等分类存放,我也会比市场价高1到2毛的价格收购。”驻扎在安子头村的废品收购站负责人温小华说。

据了解,在以吉子现为中心的周边几个乡镇范围内,温小华的月均收购量在40吨左右。既让垃圾变废为宝,也减少了环境污染。

干净整洁的村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村这两届村干部都是千方百计为群众办事的。”村民赵亚平夸赞道。

近两年来,安子头村村容村貌一天一个样,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村呈现出温馨和谐、生机勃发的新农村景象。

非遗文化搞起来 移风易俗倡新风

多年来,最让安子头人引以为傲的就是他们的传统文化技艺——踩高跷。这项传统文化技艺在2015年登上了央视《远方的家》,2016年登上了央视《开门大吉》的舞台。

踩高跷表演

“央视的肯定,让大家传承非遗的劲头更足了。在文化广场上,经常有人交流切磋踩高跷技艺。”孙林生说。去年,在村“两委”的牵头组织下,举办了全村精神文明建设暨扶志扶智表彰大会,表彰村里各类先进典型。当天,他们还特别邀请蓝田高跷协会与村民深入交流切磋踩高跷技艺。期间,村民表演的各类高跷节目,赢得了蓝田高跷协会成员的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该村在2019年推行的“28123”过事标准在全县范围得以推广。“28123”即村民家里过红白事,每桌酒席的用烟不超过每盒20元,酒的价格每瓶不超过80元,村民随礼不超过100元,酒席数量不超过20桌,每桌席面饭菜价格不超过300元,这样按标准算下来每场酒席能节省5000元左右。这一规定不仅得到了村民的欢迎和支持,县委宣传部还将这一做法和成效在全县乡镇做了巡回宣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节俭、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富县蔚然成风。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