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延安整风与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

来源:中共延安市委理论讲师团 2020-08-11 11:12

延安整风是我们党历史上思想教育运动中最为成功的范例。那么当年延安整风运动发动的原因是什么呢?

长征途中,在党中央到达陕北之前,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转折意义的遵义会议。遵义会议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但是遵义会议只解决了军事路线、组织路线的问题,而没有解决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问题。

党中央到达陕北后,当时党的代理总书记张闻天,凡事总是听取毛泽东的意见,有人问为什么,张闻天则回答:真理掌握在谁的手中,我就听谁的!

1937年底,带着共产国际指示的王明从苏联回到延安,同时也给毛泽东的正确思想路线带来了巨大挑战。当王明抵达延安机场时,毛泽东亲自前往迎接,并对王明说:欢迎从昆仑山下来的神仙!欢迎马克思给我们派来的天兵天将!

但是王明一到延安,便以共产国际的“钦差大臣”自居,到处发表演讲宣扬他在苏联学得的那一套,抛出“两个一切”(即: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他反对洛川会议以来党制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特别反对毛泽东主导的“深入敌后山地游击战”的军事方针。这两种路线分歧让毛泽东很被动。

1938年,任弼时被派往苏联向莫斯科反映中国革命的情况。任弼时实事求是的报告使得共产国际和斯大林对毛泽东的正确路线有了新的认识。而六届六中全会上,王稼祥带来的共产国际指示为进一步确立毛泽东在党内的领导地位产生了重大的支持作用。

1941年爆发的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使毛泽东认识到,有些同志没有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联系起来,项英同志就没有了解中国革命的实际。由此,整风运动的发动,已迫在眉睫。

1941年初,中共中央召开了党的高级干部会议,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有关著作和党的历史文件。5月,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正式提出反对主观主义的任务,标志着整风运动的开始。1942年4月3日,中宣部发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进一步对整风运动的目的、要求、方法和步骤做出明确规定,从此以整顿三风为中心内容的全党整风运动全面展开。整风运动中,延安各机关成立了学习小组,中共中央指定了二十二个学习文件,包括毛泽东、斯大林的著作等。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整风运动的重点是反对教条主义,从而树立和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为了正确地解决党内矛盾,在整风中,毛泽东制定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方针。针对王明等人的将苏联经验教条化、将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错误,毛泽东提出,我们要“香”的马列主义,而不要“臭”的马列主义,并且拟了一副对联——“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形象地讽刺了主观主义的学风。

1945年4月20日,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历时四年的整风运动胜利结束。经过延安整风,全体党员干部普遍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端正了思想方法和政治路线,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

六届七中全会结束后,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共七大在延安召开。七大通过的新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七大党章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概念的形成,经历了一个过程。1941年3月,党的理论工作者张如心在《论布尔什维克的教育家》一文中,首次使用了“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提法。1943年7月8日,王稼祥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中,首次使用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概念,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共七大,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从此,全党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团结一致,为争取抗日战争和中国民主革命的胜利而努力奋斗。所以说,延安整风对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起了关键性的促进作用。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