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已超6万人次!这个暑期全市老师忙忙忙……

来源:西安发布 2020-08-05 08:08

“人最快乐的事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能够走上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是我最大的快乐。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我还比较缺乏实践教学经验,此次暑期培训让我有了很大提升,每一次面对不同风格的讲师,每一次聆听不同类型的讲座,我都能感受到思想碰撞的火花。”我市新入职教师柴江维说。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强教先强师。为大力提升公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根据西安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教育局在暑期开展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暑期大培训”活动,涵盖全市新招录教师规范化培训、在职专任教师学科培训和校园长培训。培训依托西安市教育电视台优质资源共享平台进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及校园长线上培训,截至目前已有4.4万余人次参训。全市各区县、开发区组织线下培训项目共计50余个,2万余人次参训,人均完成20学时的培训。

校园长:不断学习才能为学校发展提供动力

最近,长安区第二初级中学副校长杨战辉每天都在“充电”。他感觉聆听讲座、接受培训的生活既忙碌又充实,就连走路时、吃饭时,专家讲过的话都会不时在他脑海里冒出,他仔细琢磨、考量,觉得其中有不少思想和实例都可以用来指导他的实际工作。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校长作为一所学校的引领者,只有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才能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杨战辉说,认真参加了这次暑期培训,他觉得自己的思想和视野更开阔了。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为落实《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部署要求,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教育视野开阔、办学特色鲜明的校长队伍,长安区教育局在暑假期间组织152名中小学校长开展“2020中小学卓越校长高级研修班”系列课程云端研修培训。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培训根据校长专业发展基本规律和实际需求,围绕办学思想凝练、学校教科研管理、校长专业发展等内容精心设置课程,并邀请知名教育专家,分别以《后疫情时代学校教育变革的背景与走向》《驾驭课堂,建设名校》《文化·课程·教学·素养》等为主题进行了精彩讲座。全区各中小学校长利用暑期时间,积极进入校长大学堂云端学习。

39ea6f1c76d3f2fb552610ecdc5479da.jpeg

和长安区一样,我市各区县、开发区通过多种形式,对校园长进行培训提升,许多校园长认真做听课笔记,并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思考和探索。

在职专任教师:教师应成为终身学习的典范

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增强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就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教师行业也不例外。特别是面对新形势下教育发展的需要,教师更应成为终身学习的典范。

f495ffb6f918ec93a7f8461a15a961b6.jpeg

在参加暑期培训后,西安市黄河中学语文教师赵琳感触颇深。“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都应该精心呵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帮助学生培养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赵琳说,素质教育是一种尊重学生主体的教育,学生作为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人,理应得到教师全方位的尊重和信任,才有可能主动进入学习情境中,才会有求知欲。尊重和信任学生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第一原则。教师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对后进生要有爱心和耐心。

0bb4b8df9ff64cfae7a94a4bf15ed8a3.jpeg

“名校+”教育联合体暑期课改培训,让西安市航天中学物理教师李佩玉看到了新颖有效的教学模式——在庆安初级中学课堂上,老师是领路人,学生是主角,学生采取小组合作的方式,利用“兵教兵”的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相较于传统课堂,更能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改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对教师而言充满挑战。”李佩玉说,老师从一堂课的主角变成了一个引导和辅助者,这并不是说老师的工作减少了,相反,更需要老师们运用智慧去调动起全班同学的积极性。老师要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层次设计不同的导学案。

08a3ba2bd27a6e6c13c42f9e1772989b.jpeg

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英语教师耿莹,在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上参加了暑期线上培训学习。她说,学习之余,她认真反思了自己过去的日常教学,感觉自己的心理素质和教师人格魅力还有待提高。“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不断吸取借鉴专家和同行们的经验,努力提升自己,构建和谐高效的教学课堂,用爱与责任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耿莹说。

新入职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随着一大批高标准、高品质公办学校陆续建成,教师招聘也基本到位,针对新教师的培训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692b1daac08dc5ece44b7c4316a17c7e.jpeg

张琳是西北师范大学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也是此次碑林区新招录的教师。在新教师岗位培训班上,张琳积极主动地参与了线上线下的每一期培训学习。“每一位名师的线上课程都是经过精心准备的,每一节课的内容都值得我们新教师去学习、去揣摩。”张琳认为,作为新教师,必须善于接受和消化新观念、新知识,认真钻研业务,提升自身水平,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我永远的行为准绳和价值追求。”

1816f4be09fc2607638e10bb64ff7f57.jpeg

作为高新教育系统一名新入职教师,李佩瑶参加了为期40多天的跟岗实习培训。她说,培训的内容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既有理论又不乏实践,涉及师德修养、教育政策法规、教学常规、教学技能、专业提升等多个方面,令她收获满满。“教师既是教育者又是学习者,尤其是历史教育者,更应该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探索,做一名研究型的历史教育者。” 李佩瑶表示,她一定会以“爱”为基础,爱学生、爱工作、爱教育事业,对学生负责、对工作负责、对自身负责,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业务素养,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