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思诚者,人之道也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8-05 07:19

陈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任何企业没有诚信都将寸步难行。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竞争和信用是资本集中的两个最强有力的杠杆。”

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共同维护。在一个人人都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中,企业必然是良性发展的;反之,当欺行霸市、假冒伪劣之风盛行,则必然导致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思诚者,人之道也。因此,对于广大企业家而言,一个共识就是,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也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的重要要求。要谋划长远发展,就是要讲正气、走正道,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此外,应加强法治建设,因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有效有序运行,法治是不可缺少的基本条件。通过法治建设,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环节中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降低交易成本、维护信用关系,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保障各种经济活动顺利进行。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