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你知道西安秦岭有多少种蝴蝶吗?绝对超出你的想象

来源:华商网 2020-08-04 07:44

c0ab9ad7f347d082de10025b606101a5.jpeg

蝴蝶被誉为美的使者、花中仙子,从古至今,文人墨客对于蝴蝶倾注了很多笔墨。花丛中翩翩起舞的蝴蝶,是一幅美丽的图画。秦岭是西安的后花园,喜欢到秦岭爬山的西安人一定见过不少蝴蝶。据2018年出版的《秦岭昆虫志》记载,秦岭大约有蝴蝶500种左右。

那么,距秦岭一步之遥的西安市区又有多少种蝴蝶呢?据作者多年观察,西安市区常见的蝴蝶只有10种左右。

1144651.jpg

柑橘凤蝶:春型较小 夏型较大

翅上斑纹黑黄相间,后翅臀角橙红色,具尾突。作为能够适应市区环境的一种大型凤蝶,柑橘凤蝶在西安市区生存的基础是小区内零星存在的花椒树,其幼虫的寄主植物为花椒,因此又被称为花椒凤蝶。其实,柑橘凤蝶幼虫的寄主植物为芸香科的多种植物,在南方是柑橘树的重要害虫。近年来,西安的小区内加大了环境整治力度,作者所在小区的花椒已经绝迹,而被其他园林树种所取代,柑橘凤蝶的数量大为减少。柑橘凤蝶一年有数代,春型较小,翅色发黄;夏型明显较大,翅色发黑;以蛹越冬。

橙黄豆粉蝶:翅正面为鲜艳的橙黄色

中型蝴蝶,翅正面具有鲜艳的橙黄色,很好辨认。幼虫以各种豆科植物为寄主,作为广布种,能够适应多种环境,也成功地适应了西安市区环境。小区和公园内的苜蓿等豆科杂草是橙黄豆粉蝶在市区内生存的基础,广泛种植的三叶草(学名“车轴草”)也成为其寄主。橙黄豆粉蝶一年数代,以幼虫、蛹等多种形态越冬。

1144653.jpg

菜粉蝶:翅白色 有黑斑

在市区见到的白色蝴蝶十有八九就是菜粉蝶。中型蝴蝶,翅白色,有黑斑。幼虫以十字花科植物为寄主,小区和公园内的各种野生十字花科植物,以及人们种植的萝卜白菜等蔬菜,是其在市区生存的基础,而且后者的作用相当大。

菜粉蝶一年有数代,主要以蛹的形态越冬。

柳紫闪蛱蝶:市区多见棕色型

柳紫闪蛱蝶是十分美丽的中型蝴蝶,雄蝶翅面在太阳照射下反射出明亮的紫色。有两种形态,棕色型和黑色型,市区多见棕色型,即翅的底色为棕褐色。幼虫的寄主为杨柳,浐灞两岸和公园内广泛种植的杨树和柳树,是其在市区生存的基础。作者曾5月中旬在浐河岸边观察到较多的成蝶在柳树梢上相互追逐。

柳紫闪蛱蝶一年至少有两代,以幼虫越冬。

1144655.jpg

黄钩蛱蝶:翅反面似枯叶

中型蝶类。翅缘凹凸明显,翅正面橘红色或橘黄色,有黑色斑点,翅反面似枯叶。在市区,幼虫的寄主主要为桑科葎草。葎草,又名拉拉秧,多年生攀援草本植物,茎、枝、叶柄均具倒钩刺,多生长于小区、公园、路边无人管理的荒草地。黄钩蛱蝶一年至少有两代,以成虫越冬。

蓝灰蝶:雌雄翅反面斑纹一致

小型灰蝶。雄蝶翅正面蓝紫色,具金属光泽,外缘具黑色边缘。雌蝶翅正面黑色。雌雄翅反面斑纹一致,底色灰白色,具黑色斑点,后翅臀角具红色斑纹,有尾突。在市区,幼虫为草坪中的豆科杂草。蓝灰蝶为一年数代,以幼虫越冬。

点玄灰蝶:多肉植物成为新寄主

小型灰蝶。翅正面黑褐色,翅反面灰白色,具黑色斑纹,后翅臀角具红斑,有尾突。幼虫的寄主为景天科植物。野外见到幼虫以佛甲草为食,近年来园林及家庭广泛栽培的多肉植物成为点玄灰蝶的新选择。

作者家的阳台上栽种了一盆粉花八宝景天,这几年每年都有点玄灰蝶不请自来,啃食植物顶部嫩芽,导致这盆景天已经连续几年没能开花。幼虫喜欢钻入叶肉之中,在叶子背面或茎上化蛹。点玄灰蝶一年有数代,以蛹越冬。

s5fiThQ64GxPXm8n.jpg

酢浆灰蝶:每年9月市区随处可见

小型灰蝶。雄蝶翅正面蓝灰色,外缘具黑色边缘。雌蝶翅正面黑褐色。雌雄翅反面斑纹一致,底色灰白色,具黑色斑点,无红色斑纹,无尾突。市区内草地及路边遍布的酢浆草是其幼虫的寄主植物。每年9月,在市区的数量很多,几乎随处可见,特别是草坪上。酢浆灰蝶一年有数代,以蛹越冬。

直纹稻弄蝶:后翅中部有4个连成直线的小白斑

小型弄蝶。翅正反面黑褐色,具白色斑纹。触角顶端为钩状,后翅中部有4个连成直线的小白斑是其明显的特征。幼虫又叫稻苞虫,顾名思义,幼虫吐丝缀叶为苞,是著名的水稻害虫。在市区,幼虫以各种禾本科杂草为食。直纹稻弄蝶一年有几代,以幼虫越冬。成虫喜访花,秋季常见。

近年来总的趋势是,市区内蝴蝶的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少,几乎达到寥寥无几的程度。分析其原因,可能有这几种:(1)农药影响。行道树滋生蚜虫、吊死鬼(学名“尺蠖”,尺蛾的幼虫),园林部门首选杀虫剂,杀死害虫的同时也杀死了其他昆虫,包括有益的瓢虫和蝴蝶。(2)大量砍伐蝴蝶幼虫的寄主植物。城市环境整治时,一般会清理掉原生植物,栽种外来的树种和草地,而本地蝴蝶的寄主就是那些被清理掉的原生植物。建议先在植物园选择一定的区域开展试验,保留和栽种原生植物,特别是一些大型美丽蝴蝶的寄主植物,不用农药,努力恢复蜂飞蝶舞的景象。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