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延安记忆】在吴起镇迎接中央红军

来源:中共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0-08-01 13:12

1935年,吴起镇属于赤安县六区一乡管辖,我(刘景权)任乡苏维埃主席。

10月20日,听人说有许多军人来到了王伯渠子,不知是红军还是白军。为了弄清情况,我到了王伯渠子,看见他们正在张贴“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抗日救国”等标语。有的正在买菜,用的钱是银洋、铜元、苏维埃纸币。我见到他们穿的很烂,帽子上有红五角星。军纪很好,我想一定是红军。

我回到刘坪时,一个红军正在找干部,村里人指着我给红军介绍说,这是乡苏维埃主席。这位红军一听就热情地握着我的手说:“乡主席回来了,我们到老家啦!”他让我到彭沟门卫生部去,有事需要研究。

到了卫生部,红军提出要二十来副担架,再弄些粮和菜,并说明天要打仗,担架最要紧。这时张明科来了,我们相跟着到吴起镇新窑院政治部,互相作了介绍后,我到油房院参加了个会,内容是动员群众不要跑,给部队卖些粮和菜,马匪后边追来了,要派些担架和带路的支援红军打仗。我一一答应。接着他们又问到当地地理情况和吴起镇到保安的路程,沿路有多少土围子,多少敌人等。我说保安离这儿有一百多里路,下川有张廷芝的寨子,约一百多人。接着又问苏区情况,我答:赤安县有六个区,县主席袁万祥,六区主席贺满朝,有个独立营,营长马福奇,有游击支队,指导员兼队长张明科,副队长戴通孝。除此而外,还有新创建的定边县革命委员会,主席王玉海……会后,我回到乡政府立即作了布置。

21日天一亮,我领着一些红军进入二道川,红军头戴破军帽,有红五星,衣服不统一,有穿灰色的,有穿缴获国民党军衣的,有穿半截裤的,大部分穿麻草鞋。走到半路,一位中央红军让我回去准备粮和菜,我又到彭沟门司令部。他们招待我吃饭,吃的是煮黑豆、鸡肉,这是上等饭,战士们吃的是粗谷米饭。

22日在杨青川的葫芦台,我见约近千名国民党军队,帽沿都朝后,背着没栓的枪,一位红军领导正在给他们讲话,说明抗日救国的道理,动员他们加入红军。随后中央红军给王玉海领导的游击队二三十支七九枪、套筒枪,给六区区委书记孙万清同志一支三号手枪。

吴起镇战斗之后的一天,在吴起镇庙院开过一次群众大会,我是送粮借机参加的。会议的内容是宣传抗日救国及中央红军回到陕北苏区老家了,详细内容记不清,许多话我也听不懂。

我记得中央红军路过豹梁寨子时,张廷芝的叔父张六和张七还以为是游击队,放了两枪。打了一阵机枪,放了两发八二炮弹。张七趁夜间逃跑到安边,张六钻到刘沟门窨子里躲藏。

当时彭沟门驻红军医院,我记得牺牲了一二十个同志,以后埋在刘坪。红军走后一两天,我看到一个约十五六岁的战士有病,我赶毛驴驮回家,我母亲伺候了一个时期,病好后经县转送归队。

摘自《亲历长征》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