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特殊的毕业季:一样的青春一样的梦想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7-16 17:07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典礼上,同学们打出“爱国为民”标语,展示当代青年家国情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毕业了 还有许多未说完的话

“今年毕业,学校给了我们足够的仪式感。克服困难举办毕业典礼和线上音乐会、刻有每位毕业生名字的蓝田玉章……学校做的一切,在这个特殊时刻,都让我终生难忘。”

7月7日晚,西北大学毕业生李萌在朋友圈写下自己的内心独白,并配以她在学校与同学和导师一同拍摄的毕业照。

毕业季,除了感动,李萌还有许多不舍:“即将结束求学生涯,在这特殊的毕业季,有许多的遗憾,也有许多没说完的话。但时光总催人奋进,我们只能尽快出发,跃入人海,做一朵奔涌的浪花。”

西北大学毕业典礼上,郭立宏校长(右一)和毕业生自拍留念。 通讯员 马骞 摄

为给毕业生送上更多关怀与祝福,自2015年起,西北大学已连续6年在毕业生离别之际,为每名毕业生送上一枚刻有毕业生自己名字的蓝田玉印章。6年来,西北大学共计送出了4.2万枚印章。印章每年都会有新的变化,为每届毕业生留下独一无二的印记。温润玉石凝结母校厚意,小小印章寄托母校情结,蓝田玉印章已成为让西大学子骄傲的独家记忆。

毕业典礼结束后,西北大学全体在校毕业生依次将镌刻着自己名字的印章拓印在“毕业长卷”上,作为留给母校的珍贵纪念。

同学们在学校微信公众号里也留下了暖心的话:“四年见证了西大的发展,面对疫情,母校将每个毕业环节完整呈现,在我们的心中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看到母校发展越来越好,心里由衷地感到自豪,祝愿母校繁荣昌盛,祝愿学弟学妹宏图大展。”

关怀、不舍、祝福,是毕业季最难忘的记忆。

今年,陕西师范大学为毕业生精心定制了紫光檀木材质印章。印章坚硬滑润,沉稳儒雅,侧面雕刻有陕师大校徽和卫俊秀先生题写的“抱道不曲、拥书自雄”字样,意在传承师大优良学风。印章包装盒内,印有“薪火相传、教育报国”的寄语,印章底部以隶书字体刻着毕业生的姓名,每一次用印都是师大学子与母校的深沉交流和互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毕业生准备了诚意十足的西电“礼盒”,礼盒以“西电红”为基础色调,盒内搭配了毕业季定制口罩套、西电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出镜的红T恤,以及满载学校领导祝福的毕业纪念册。西电“礼盒”寄托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对2020届毕业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家国情怀的浓浓希冀。

西北大学为即将毕业的同学送上美好祝福。(资料照片)

扎根西部 做有家国情怀的人

这个特殊的毕业季,让同学们感动和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毕业生的关爱和殷切嘱托。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我们会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咸阳师范学院白金玉同学表示。

作为一名即将奔赴新疆工作的毕业生,总书记的回信,让白金玉深受鼓舞:“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这届毕业生的殷切期望,我牢记在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季,同学们留下在校园最美好的记忆。(资料照片)

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毕业生刘晓梅来说,回家乡发展,为甘肃经济发展添砖加瓦的梦想在她成为预备党员之前就有了。她说:“毕业后,我将扎根西部,践行入党初心,弘扬求实创新之风,筑牢实干成长之基。循着众多核工业前辈们的奋斗情怀,传承他们那种面对科技高峰不畏难,面对尖端技术敢攻关的精神,用青春继续谱写中国核事业的明天。”

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徐波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感振奋:“从教30年,我带过的学生,一批批奔赴各个石油企业,如今他们很多是身在西部戈壁、沙漠和高原等艰苦环境中默默奉献的无名石油英雄。这些石油学子在工作中不断挑战一个个不可能,不断用各种高精尖的技术把石油资源开采出来,保障了我国石油能源供给的稳定和安全。他们为实现中国梦付出了青春年华,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西安交大刘泽慧同学说:“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明白,爱国奋斗就是青春最美的样子。‘西迁精神’不仅是交大人的精神烙印,更是新时代交大学子追求梦想的精神动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西安交通大学2020届毕业生中,今年留在西部地区就业的学生有2199名,占签约就业学生的近一半。

疫情期间,陕西中医药大学一大批医护人员奔赴前线,他们的奉献精神感动着学校每一位学生。

兰潇是陕西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医学系的一名毕业生,家在湖北恩施。他说:“在湖北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全国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无数人义无反顾地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之中。对于我来讲,应该尽己所能,回报祖国,回报人民,在祖国边疆,在最需要我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绽放自己的青春之花。”

初心不改立远志 使命牢记展宏图

今年毕业季遇到了就业季。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非常关心,也曾多次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在即将入职之际,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毕业生的回信,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我希望我们能够让孩子们看到外面更具可能性的世界,勇敢地迈出走出大山的第一步。” 陕西科技大学2020届毕业生李旭洋说。经过慎重考虑,李旭洋最后选择服务西部基层,前往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苏坝镇苏坝初级中学支教。

为了给毕业生开辟更多就业渠道,创新“互联网+就业”模式,陕西科技大学主动联系22家地市人才机构和1100余家用人单位,利用“云双选”和“就业管理系统+QQ群”线上专场招聘平台,组织线上专场宣讲活动608场,线下组团招聘7场,线下校园专场招聘会27场。该校对接组织新疆、西藏公务员招录,鼓励毕业生到西部省区去。

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近年来,西安工业大学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参加“西部计划”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和新疆、西藏等西部省区公务员招录。

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人、引领人,激励大学生把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西安工业大学先后举办“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基层就业政策宣讲等教育引导活动,邀请扎根边疆的校友回校交流,通过展示学校优秀毕业生在基层建功立业的典型事迹,激励大学生爱国奋斗、艰苦创业、报效祖国的昂扬风貌,用青春谱写奋斗之歌。该校每年到西部就业的毕业生人数高于40%。

7月8日,陕西中医药大学举行了毕业典礼。在典礼上,学校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不同方式参与到疫情阻击战中的全体师生表示诚挚谢意。

研究生赵盼盼说:“感谢学校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毕业典礼。我今后将谨记精诚仁朴的校训,将其融入血脉中,为传承中医药事业矢志奋斗。”

“今年我从陕西中医药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新疆,因为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家乡需要我。西部的建设需要我们青年人脚踏实地、勇担时代重任。我将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西部建设,为祖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阿碧黛哈斯木已回到家乡工作,她仍然通过手机视频的方式参加了毕业典礼。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