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扶贫故事】第一书记裴西俊:用心走好扶贫路

来源:澄城县委宣传部 2020-07-13 11:11

裴西俊每天穿梭于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往返于村、镇之间,马不停蹄。他到马村已是第三个年头了,在这个3600余人的大村落里,走到哪里,都会有村民热情地拉着他唠家常。驻村以来,他把皮鞋换成了布鞋。他说:“穿布鞋,接地气”。他就是韩城矿业公司派驻冯原镇马村第一书记——裴西俊。

裴西俊(右一)在贫困户成百祥的大棚中开展帮扶工作

冯原镇马村距韩城市130公里,盘山路多,此前裴西俊从未去过。三年间,从一名山外来客变成了和村民无话不说的亲戚。马村有1062户,其中贫困户431户。为了融入村里的生活,他和村民主动交流、拉家常,时间上的付出,感情上的投入,村民都愿意找他交流。

入户走访时,裴西俊了解到贫困户成夏娃儿子成鹏飞在外务工收入不稳定,经他推荐,成鹏飞被韩城矿业公司下峪口煤矿招了工,有了稳定收入。同时,贫困户成百祥儿子成冰冰等6人先后经裴西俊推荐到韩城矿区工作。

养牛户成孝明家里养了28头秦川牛、20头三元猪,裴西俊经常帮助他配置草料和玉米饲料,帮助他将成品牛销往广东市场。贫困户殷东虎外出务工时不慎腰腿骨折,2018年5月住院时,裴西俊帮助联系医院、报销药费,送去慰问品。贫困户段玲霞高位截瘫,住在冯原镇贺家桥村娘家,他带着队员,驱车20公里,送去了组织的关心。与此同时,他还连续两年义务为村上70岁以上老人网上代办缴纳合疗等事宜。这些感人的事迹汇成了裴西俊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

马村贫困户成百祥儿子成冰冰在韩城矿业公司工作岗位上

马村距离县城30多公里,村民思想比较保守,一些事情不敢想,有技术的活不会干,太累的活不愿干,摘帽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效?如何对接乡村振兴战略?这些问题都缠绕在裴西俊的心间。他常给驻村队员说:“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过程,不是送送树苗,建个大棚,选些品种那么简单,驻村工作队必须了解民情,把村上的事当自己家的事,把村民家的日子当自家的日子。”

思路决定出路,思想决定行动。裴西俊和村干部探讨村上发展规划,如何流转土地,发展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效。经过分析研判,他为村上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确立了建立村集体企业保证村级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思路,提出了“村党委+村集体+企业+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经过两年多建设,马村3000吨冷库2019年10月建成投运,当年实现利润30余万元,83户贫困户户均分红3500元。

裴西俊把自己当成了农民,把村民当成了亲人,深深地融入了马村村民的生活。他带着煤矿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带着组织的使命,带领马村群众奔跑在小康生活的路上……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