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脱贫故事】陕西西咸新区:闲不住的刘大姐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7-13 10:12

“刘大姐,您今天来得这么早呀!干活就是麻利,两行芥蓝都装筐了。”

“今天有车要来拉菜,咱们得抓紧时间采收完,不能耽误人家拉菜。”

在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鑫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里,工人们紧张有序地采收着蔬菜,一座座大棚整齐划一,蔬菜瓜果长势喜人。家里的土地流转后,双照街道肖何庙村脱贫户刘亚线成了这里的“上班族”。

手持脱贫光荣证的刘亚线。

刘亚线娴熟地采收着芥蓝,不一会儿工夫,就装满了菜筐,和姐妹们抬着菜筐放到三轮车上后,又帮着三轮车师傅将装好的蔬菜转运到大棚外的货车上。刘亚线边走边擦汗水,放好后,又回到大棚里继续采收蔬菜。

今年58岁的刘亚线,小时候因病导致肢体残疾,2011年丈夫因车祸去世,家庭陷入了困境。想想正在上初中的孩子,她鼓起勇气,撑起这个家。

鑫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刘亚线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获得“租金”,又在合作社入股获得“股金”,在政府的帮扶下,她在企业上班获得“薪金”——一地生三金,刘亚线家的生活逐渐好转,2018年摆脱了贫困。

刘亚线高兴地说:“ 在这上班,离家近,收入又稳定,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我家2亩地流转给了鑫诚合作社,每年租金2000元,再加上入股分红每年4000元,一年能收入3万多元。”

“刘亚线干活麻利,人又勤快,每天来到合作社,先打扫卫生,然后到大棚里给蔬菜浇水、锄地,忙个不停,让她休息一会儿,她总说,不累。大伙都叫她‘闲不住的刘大姐’。”和刘亚线一起干活的姐妹们这样说。

“我身体不好,那年丈夫不幸去世,当时孩子又小,出去打工既没文化,又干不了重活,像我这样子,谁还能要咱干活。”刘亚线说出了自己的苦衷。

刘亚线(右一)装卸菜筐。

“我帮你在附近合作社找活干,你愿意去吗?”

“那太好了,只要人家要咱,我一定好好干,再苦再累我也不怕。”

刘亚线清楚地记得当时扶贫干部对她说的话。

鑫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武军社说:“我们合作社对83户贫困户因户施策进行帮扶,现在已全部脱贫,我们现在新推出了发展产业帮扶认领模式‘合作社+脱贫户+发展生产’,对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愿望、有蔬菜种植经验的脱贫户,由脱贫户提出认领蔬菜大棚种植,我们对脱贫户提供‘五免一包’服务,即免费提供大棚、免费提供种苗、免费提供水电、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免费培训,蔬菜成品达到采收标准后包销售服务。”

“刘大姐,还是您干活麻利,今天我这一大车蔬菜早早就装满了,您多休息一会。”

“没时间休息呀,我一会儿还要参加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的学习呢!多学些种植技术,蔬菜种好了您来拉菜,出去后也不愁卖。”

“您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货车司机张师傅笑着说。

刘亚线信心十足地说:“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和企业的帮扶,我现在脱贫了,孩子也毕业了,我想认领一座大棚,自己种植蔬菜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以后给儿子娶媳妇就不愁了!”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